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安警方捣毁特大网络制售枪弹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8-07-16

日前,淮安警方成功将分布在四川、广东、山东、云南等15个省、27个市的制造、买卖枪弹窝点捣毁,斩断一条制造、经销及购买枪支弹药的犯罪链条,抓获26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气枪11支、火药枪1支及一批气枪配件,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

在侦办此案过程中,专案组民警不畏艰辛,风餐露宿,连续奋战30多个日夜,辗转全国12个省21个地级市,行程10多万公里。

网络卖枪广告牵出"熟人"

今年5月,淮安市清江浦区的刘某在家中上网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条贩卖枪支弹药的广告,出于好奇,他按照广告上的QQ号联系上了对方。本以为这是一条虚假广告,但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刘某越发感到不对劲,直觉告诉他可能真碰上一个贩卖枪支弹药团伙了。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刘某报了警。

清江浦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通过对相关线索的追查,一个熟悉的名字进入民警的视线,这个人叫王某华,2015年因涉嫌买卖枪支、弹药犯罪被金湖县公安局取保候审,但后来相关买家没有到案,未能移送审查起诉。

清江浦分局办案民警张杰介绍,从2017年起王某华通过微信、QQ聊天平台贩卖铅弹等物品,从中赚取差价,这些铅弹是从一个网名叫"兵弹加工厂"的卖家购得,至案发日,王某华等人已涉嫌销售铅弹18000余发。

专案民警分析,王某华之所以能在网络上非法贩卖大量枪支、铅弹,其背后应该还隐藏着一个特大网络制贩枪犯罪团伙,存在一条完整的非法利益链条。找到王某华,成为侦办该案的第一个突破口。

隐身销售商纷纷"现形"

5月24日,专案民警根据线索,赴四川成都对王某华开展前期侦查摸排。晚10时许,在王某华暂住的金牛区华西园小区附近,民警与出门买夜宵的王某华迎面遭遇。机不可失,专案民警当即对王某华实施抓捕。

根据王某华的供述,专案组逐步掌握了该网络贩枪犯罪团伙的组织构架。这个团伙分工明确,有人专门制作铅弹,有人专门负责利用网络对外销售,团伙的成员均以虚拟身份出现。

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统一组织协调下,专案组先后派出10多个抓捕小组,远赴四川成都、山东临沂、陕西榆林、云南红河等地。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成功将刘某东、付某城、吴某前等13名贩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刘某东的行动中,多名办案民警因食物中毒,体力不支。但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坚强支撑,继续摸排侦查。刘某东到案后,他们又带病审讯,挖出其上线代理2人,平行代理8人,以及80条买家信息,为案件的深入挖掘提供了大量重要线索。

随着大量涉案人员的到案,一个核心的问题摆在民警面前——枪支是谁制造出来的?

顺藤摸瓜斩断犯罪链条

"制造枪支处在犯罪链条的最顶端,不抓住制枪的人,案件侦办就不算成功,他们一天不到案,我们就决不收兵"。清江浦公安分局分管副局长陈雪松说。

专案组决定顺藤摸瓜,通过工作,一个叫汤某添的人员进入警方视线,据调查其极有可能经营一制贩枪支配件窝点。专案组立即组织力量奔赴广东省惠州市、山东省临沂市展开工作,成功将汤某添抓捕归案。

汤某添到案后,警方又锁定一个叫兰某的嫌疑人,他是一直隐藏在幕后的枪弹制造商、销售商。专案组随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将兰某抓获,扣押涉案物品一万余件。据兰某交代,其主要是提供枪支配件原材料给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华木某、华成某等人进行加工,专案民警又赶往柳州市将枪支配件加工、制作厂查封,抓获华木某、华成某等人,扣押涉案物品5000余件。

至此,一个以华木某、华成某、兰某制贩枪支,王某华制贩铅弹,刘某东、付某城、汤某添等人为代理商的枪支配件、弹药制售"一条龙"犯罪链条被警方彻底斩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