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盱眙以“三化”推进政法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03

今年以来,盱眙县紧紧围绕全市政法工作部署要求,高举"项目为王"旗帜,始终把政法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根本抓手,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全面推进24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压实项目责任。部署推进到位。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政法工作的头版头条来强抓推进,提请县委议事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雪亮工程"等一批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召开全县政法工作会议,对政法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定期召开项目建设过堂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困难和问题。组织保障到位。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成立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承担24个项目任务的部门也相应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任务分解到位。全年政法重点项目建设责任书,对照有工作方案等"六有"标准,明确项目任务主办、协办单位,并逐一排出完成时间表和推进路线图、责任落实网,形成时间到逼、有序推进的工作态势。建立委班子成员挂钩和职能科室帮办机制,切实做好督查指导工作。

二、优化项目管理,严格督查考核。加强跟踪指导。建立"周查、月报、季观摩、半年小结、年度总结"制度,定期分析推进,全程跟踪指导,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先后组织召开了马坝镇马坝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盱城街道村居"四频一网"系统建设现场观摩会。实行"一线工作法",推动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指导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加强宣传推介。盱眙日报、长安网群等主要媒体开辟专栏,在县电视台《法治在线》定期播放,宣传介绍项目建设,展示项目建设成果,调动基层参与积极性。对亮点突出、初具经验的重点项目,以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加大总结推介。累计编发项目建设动态、成果经验类稿件40多篇,召开现场推进会2次。加强督查考核。定期开展明查暗访,了解项目实施进度,以《情况通报》形式公开晒绩,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列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年组织考核验收,评出一批优秀"政法项目";对项目推进不力的单位,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警示、通报等机制。

三、深化项目建设,彰显工作成效。激发了主动创新内生动力。以经济工作的理念来谋划政法工作,将项目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引入政法工作,通过抓部署、强推进、比成效,有效地解决了政法工作主体责任"淡"、工作抓手"软"、落实措施"空"等问题,实现了基层政法工作从"等活儿干"到"找活儿干"、从"凭感觉、靠经验"到"寻新路、求突破"的有效转变。补齐了政法基层基础短板。从问题入手、向需求出发,明确了政法工作的主攻方向,破解了一批基层基础难题。实施居民小区视频监控联网扩面工程,对151个小区进行技防补盲,扭转了案件多发状况。实施"四频一网"工程,建成了覆盖县乡村的综治视联平台,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举办政法大讲堂,每期一主题,开拓了干警视野,丰富了知识结构,激发了工作活力。提升了维护社会稳定能力。紧扣维护社会稳定主题,在项目立项上,找准防范社会稳定风险的举措更加精准。实施信访评议庭推广工程、"说法评事"新模式,创新矛盾化解手段,化解了一大批"硬骨头"矛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实现赴京访零登记,市信访联席办专门发贺电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