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盱眙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施“巧劲”

发布时间:2018-06-05

近年来,盱眙法院创新工作方法,以破解人案矛盾为着力点,变被动为主动,推动形成了具有盱眙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遏制了诉讼案件迅猛增长的势头,提升了社会综合治理成效。

 

2017年,盱眙法院不仅实现了收案数总量和民商事一审新收案件数双下降(新收各类案件12226件,同比下降7.71%;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6473件,同比下降6.81%),也解决了过去大量群体性纠纷涌到法院的问题,其中劳动争议案件同比下降37.04%,商品房买卖合同案件同比下降15.01%。

 

一个中心,解决"到哪调"

 

"您可以到隔壁的诉调对接服务中心调解,调解成功可以到我们这来申请司法确认,司法确认过了跟法院判决书一样有法律效力,而且不花钱。"今年3月20日,在盱眙从事铝合金材料销售的唐小红经立案庭导诉人员的指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旁边的诉调对接服务中心。诉调对接服务中心的调解员当场就联系了唐小红想要起诉的当事人叶某。叶某来到后,对欠材料款8000多元的事实没有异议,经调解员调解当场达成协议,并到诉讼服务中心申请了司法确认,盱眙法院当场就下了裁定书。一起小标的的买卖合同纠纷,就这样顺利解决。

 

去年初,在县委政法委的支持下,盱眙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旁边,挂牌成立了诉调对接服务中心,形成"先调后诉"的流程。

 

该院协调司法局聘请3名退休法官和2名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常驻中心从事诉前调解工作,三个派出法庭也安排专人驻庭调解。自中心成立以来至今年一季度,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30件。

 

"能不能让当事人自己去找调解组织?"一个念头在盱眙法院立案庭庭长吴银国脑海中闪出。于是,他广泛收集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信息,印制了集辖区调解组织职能、地址和联系方式以及调解员照片和联系方式于一体的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名册。"有了这个名册,当事人来起诉时,就可以引导他们采取非诉程序处理矛盾,考虑到诉讼成本,当事人也愿意走非诉程序。"分管立案工作的副院长张秀楷说。一个小小的名册,解决了当事人遇到矛盾纠纷不知道"找谁调"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盱眙法院出台了《诉调对接工作规范》,明确了诉前调解案件的范围和流程,对符合诉前调解的案件一律引导当事人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并对市中院规定的12类案件试行调解前置,调解无果并由调解组织出具证明函后才可进入诉讼程序,推进了诉调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两项考核,解决"不想调"

 

"管镇诉讼案件1件、铁佛诉讼案件2件……"每到月初,就会有这样一份包含全县乡镇诉讼案件数以及县级机关引资帮办企业涉诉案件数等指标的通报,在全县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中出现。去年以来,盱眙法院主动向县委政法委报告诉前调解工作,县综治办、法制办联合出台了《盱眙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将乡镇万人起诉率、无诉村居数、招商引资企业涉讼案件数和法院委托调解案件成功数等4项指标纳入对乡镇和县直机关综治工作和科学发展考评进行考核,使得法院对诉前调解工作有了"考核权"和"话语权"。

 

在实现了案件考核的基础上,该院还与县司法局一起,联合出台了人民调解员考核办法,明确了基本任务数和奖励办法,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今年一季度,该院共对外委托调解案件837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的47.1%,调解成功152件,成功率18.16%,开展司法确认83件,占委托调解成功案件的54.61%。

 

"是法院吧?我是淮河镇分管政法工作的副镇长,我想了解一下这个月我们淮河镇辖区内的民事案件纠纷数量。"在对案件和调解员的双重考核下,如今这样的电话越来越多,相关乡镇和县直机关主动利用基层调解组织,化解了大量群体性矛盾纠纷。如辖区某商贸城项目,因开发商延期交付,500多业主要到法院起诉,盱眙法院将案件情况通报给引资单位后,引资单位主动负担起矛盾纠纷化解重任,使这起涉众诉讼通过非诉渠道解决。

 

三项机制,解决"不会调"

 

"你们镇这个月有没有发现什么矛盾纠纷的苗头啊?另外,我看了一下法院的案件情况通报,你们镇辖区范围内,上个月的诉讼案件下降了啊。"自去年7月份,盱眙法院专门下发《关于院领导挂钩乡镇街道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的通知》,建立了挂钩对接机制。8名院领导牵头挂包21个乡镇(街道、农场)。"我们主要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联系,让乡镇党委政府意识到我们法院很重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也帮助乡镇党委政府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自然就能推动这项工作走向深入。"张秀楷深有感触地说。

 

有了挂钩对接机制的推动还不够,还得借助现代化手段。对此,盱眙法院通过完善线上线下机制,整合网上诉讼服务、12368司法服务热线等平台,推动建立集在线咨询、在线普法、在线调解等为一体的网上服务平台,实现线上随时服务。要到法院起诉的当事人,12368诉讼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都会引导当事人找当地的调解员。

 

"矛盾纠纷不能被动应付,而应主动研判,提前化解。"在盱眙法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部署会上,盱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接滨对干警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法院人案矛盾突出,如果被动应付,难免会出现积存案件的情况,会让一线法官更加疲惫。应该转变思维,主动研判,提前预防矛盾纠纷,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才能更好地为一线法官减负。"对此,盱眙法院完善了研判指导机制,37名入额法官分别挂包基层村居调解委员会,定期到挂钩点了解研判矛盾纠纷态势,指导调解重大疑难和多发性矛盾纠纷,提高了基层调解组织的能力。今年4月,该院还认真分析民间借贷案件高发的原因,建立了职业放贷人名录,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和秩序,压降法院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量。(盱眙县政法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