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清江浦区多元化矛盾调解再添“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8-04-19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积极发挥民间调解组织减压器、稳定器的作用,培育有影响力的特色示范典型,推动有资质的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在实现民间优质调解资源均衡化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各类民间公益社会组织已成为清江浦区多元化矛盾调解工作又一支"生力军"。

一是积极孵化纠纷化解类社会组织清江浦区先后孵化引导"商道之家"、"平安志愿者联盟"、"业委会协会"和"红椒行业调委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参与民间纠纷化解和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鼓励综治平安社会组织开展荣誉性的称号评比,每年由社会组织清江浦区平安志愿者联盟评选出年度年度"优秀志愿者"数十名。加强对纠纷化解类社会组织的业务规范指导,鼓励公益社会组织成员通过考试获得人民调解员、社会工作者等专业资质,并纳入培训和调解成功个案补贴范畴。

二是注重保持民间自治属性。清江浦区充分汲取辖区内杭州路社区"老赵调解工作室"、北京路派出所"邻里情调解工作室"等一批个性化、基础类、领军型民间调解组织的成功经验,在乡镇(街道)、村(居)基础调解、行业调解组织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人在矛盾化解方面的引领作用,通过精准抓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等各重点环节,健全完善相关推进机制,增强工作质效。同时,通过道德感染、依法调解和司法确认等方式来提高民间调解组织公信力。

三是建立在线调解专家库。清江浦区主动吸收优秀调解员、资深律师、法律工作者和行业道德模范加入调解专家库,并纳入所在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与辖区居民互动,实现民间纠纷线上咨询、相约于线下调解,辐射全区近6万个家庭、50%居民的微信群网。同时,通过扩大律师非诉待遇,激励律师团体更多参与化解。通过以上措施,引导提升民间纠纷化解类社会组织活跃力,丰富多元化矛盾调解组织形式,增强调解服务的渗透力,有效的预防各类社会矛盾,有力的促进民间纠纷非诉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