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盱眙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社区警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7

2017年以来,盱眙主动适应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围绕"两提两知"社区警务这一特色亮点品牌,大力推动社区警务工作与数据信息化有机融合,围绕科技和实战两个方面赋予"两提两知"社区警务新的内涵,提升社区警务品牌的生命力。

警务装备提档升级。为方便社区民警在走访时及时录入常住、暂住、寄住、境外人员和重点人员的基本信息,县公安局投入20余万元,为全县80余名社区民警配齐警务通装备,通过蓝信端开发APP,保证社区民警可以全面采集重点人动态轨迹和现实表现信息,随时上报涉及稳定、重大事件预警防范的社情民意信息。

数据采集提档升级。全面整合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机动车基础数据和旅馆入住、网吧上网、盘查人员、320抓拍比对数据,广泛采集水电气、住建、医疗、社保等社会化信息,初步形成了数据量达300余万的数据库,初步实现了对人、财、物流动情况的掌控。

服务群众提档升级。改变过去警务室工作机制单一现状,让警务室更加方便群众、更加能接地气,县公安局紧扣改革要求,以数据化为引领,坚持以科技化、信息化、便民化为导向,投入约60万元,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打造全省首家24小时公安智能化服务区,在警务室内为群众提供24小时办理身份证、缴纳交通罚款、体验安全防范等自助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自助服务区已接待群众10000余人次。

基础信息提档升级。按照集成大数据的标准,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平台化管理,全部录入"双实"平台,形成海量数据库,为日常工作提供支撑,在交通管理、社区警务、服务群众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一举多得的叠加效应,目前已经入库房屋信息255339户、人员信息592867人,机动车辆信息12262条、非机动车辆信息40802条。去年,共通过数据分析研判,成功处置了一大批案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