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清江浦区开展“12345活动”推进平安志愿者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8

为深入推进创新社会治理和平安清江浦建设,充分发挥综治牵头、人保领办、多家协同、群众参与机制优势,不断推动平安志愿者工作健康发展,清江浦区结合区情实际开展"12345活动":即创新一个模式,优化两个机制,搭建三级载体,提高四化水平,培育五类样板。

一是创新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共建模式主要内容为"综治牵头,人保领办,多家协同,群众参与"。人保公司领办平安志愿者联盟,各街道(乡镇)、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并引入旅行社、电信公司、商道新经济组织等广范围、多层次参与其中。开放平安志愿者APP,优先招募选聘政治思想好、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社区注重招募选聘党员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及"五老"等人员。

二是优化活动、积分两个机制。活动机制:联盟总部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明确阶段任务,分解至各分部;各分部结合村居实际情况,细分年度目标,上报联盟总部;各村居平安驿站创新平安志愿者活动形式,打造特色驿站。积分机制:会员单位、企事业单位、公益慈善组织和公民个人对平安志愿活动进行资助,为平安志愿者建设提供财力支持。根据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的类别、服务时长在志愿APP上进行赋分,保留人员手工积分。根据年度积分,评选优秀志愿者,通过积分兑换旅游、保险、话费及生活用品等实物。

三是搭建区、街道、社区三个载体搭建区、街道、社区三级架构,区平安志愿者联盟总部、街道平安志愿者联盟分部、社区平安驿站,明确各自职能。

四是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四化水平。在自愿者注册已达常住人口4%的基础上,充分彰显实效性,提高社会化水平;充分发挥综治、公检法司等部门专业优势,打造一批调解机构、矛盾纠纷化解平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矛盾,提高法治化水平;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智能化技术,建立志愿者工作服务平台,更大力发展专业化的志愿组织,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

五是培育社区、小区、商圈、城郊、新农村五类样板。培育出"富强社区"、"石塔湖小区"、"新亚、万达核心商圈"、"东郊社区""古庄牛生态农村"五类特色样板,不断放大样板效应,总结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