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盱眙创新网格化“四个一”模式为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1-24

作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试点县,该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迅速启动实施村(社区)综治中心网格与警务一体化建设工程,形成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盱眙特色的‘四个一’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中央电视台12频道《平安中国2017》给予专题报道。2017年全县公众安全感达97%,位于省市第一方阵,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7%,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和平安县。

统筹整合

基层治理"一张大网"

盱眙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城镇农村差异显著,盱眙在不打破原有行政区划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和"区域全覆盖、职能全覆盖、划分全覆盖"原则,以居民实际居住地为依据,采取分类设置网格的方法进行网格划分,科学划分为城镇、农村、水面、园区、专项共5类3627个网格。

在这张细密的"大网"上,将原来分散的综治、民政、司法、公安等10多部门的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对网格的主要工作责任进行明确,推动诸部门职能统一进网格,建成了一张全要素网格。

过去党建、综治、民政、安监、城管等各类大小不一、职能各异的"网格"既有交叉重合的地方,也有无人问津的"死角",如今被整合后,变"九龙治水"为"一网打尽",实现了"一网管盱眙"。

运行高效

联动指挥"一个中心"

为统筹各类社会治理资源,以县乡村综治中心为依托,县乡村挂牌成立"网格化联动服务管理中心",选调骨干,集中办公,实行"人员统一调配、职责统一明确、绩效统一考核",加强联通对接,进一步建立健全大联勤大联动机制,完善自上而下的指挥联动体系,实现调度一体化、指挥扁平化。

"采集上报、核实立案、指挥派遣、处置反馈、核查结案、考核评价",通过这六步办理机制,矛盾纠纷、治安管理、特殊人群、安全隐患等相关问题在网格内得到妥善处理。

据了解,盱眙县乡村还建成了视频会议、视频接访、视频调处、视频监控和综治信息系统"四频一网"系统,县乡"网格化联动指挥服务中心"在遇重大紧急事件,可统一指挥,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动调度,实现预警预测和应急响应的扁平化、可视化。

全能规范

网格管理"一支队伍"

盱眙有山有水,地形地貌特殊,网格比其他地方多,目的就是深耕细作每一个单元"细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管理服务更精准、更精细,让社会治理的"触角"能够真正覆盖到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企事业单位。

在实际运作中,盱眙按照"一村一警"标准,公开招聘了256名驻村辅警,明确为专职网格员,工资全部由县财政兜底,并专门拿出720万元用于"以奖代补"。组织开展专职网格员上岗前全科培训,统一配发网格巡逻电动车,达到"一人多岗、一人多责",实现"一支队伍"管到底。

该县盱城街道新华村网格员陈荣说,在新模式下虽然网格员的担子变重了,但报酬更高了,干事更带劲了。

多家共享

基础信息"一家采集" 

在社会治理中,信息数据的快捷收集和顺畅传递是关键。为此,盱眙在综治E通手机基础上,大力推广安装平安江苏APP,指挥服务中心通过终端可以实时了解网格员的走访轨迹,做到工作轨迹直观可见、工作绩效随时可查、社情民意即时反映,实现信息数据采集的多元化。

同时建成了全市首家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对流动人口、社区服刑、刑释人员等多项基础信息统一接入中心,有效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努力为网格化社会治理提供大数据支撑。

今年8月初,县公安局根据网格员采集的信息,经研判在盱城街道成功抓获一名外省上网逃犯。今年以来,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疑人3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