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长安涟水”打造社会治理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09-29

今年以来,涟水县委政法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治理要求,在维护稳定和社会治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主动作为、有所作为的工作理念,立足实际,注重创新,通过成立合成维稳中心(一个中心),搭建合成维稳信息化应用平台(一个平台),建立涉稳信息收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职队伍(两支队伍),健全一套运行机制(一套机制),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县的"1121"合成维稳工作体系,有力推动全县维稳工作提质增效。

"1121"合成维稳工作体系作为政府体察民情、倾听民意、顺应民心的重要平台,是促进工作作风改变的一面明镜,也是密切群众与党政机关联系的一座桥梁。它承载着百姓的寄托与希望,也肩负着服务为民的重托。 

察民情——渠道增多。在农村以乡镇、村组干部、派出所警辅人员为主体,在石城区以网格员、公安物建的信息员、治安积极分子为主体,在全县成立覆盖城乡的5000余名信息员队伍,所有信息员全部安装"长安涟水"手机APP,通过APP报送涉稳、民生、社情民意等信息,对收集的有价值信息实时给红包奖励,将采集民意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组、每个楼宇,形成体察民情的大数据中心。

知民意——信息共享。充分利用信息化应用平台以及手机APP等科技手段,通过设置一体化信息收集、研判、交办、督办、处置、统计、考核、通报等功能,实现各类信息一个平台汇聚、一个平台共享。各项工作流程实现一目了然,一清二楚。各级领导实现扁平化指挥,减少了中间环节,提升了工作质效。各乡镇、机关单位、党政领导实现信息共享。

解民忧——上下联动。通过"长安涟水"手机APP,对收集的民生问题第一时间推送至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对收集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推送给村级调解员及乡镇单位领导进行化解,同时,对能及时处置和化解问题、矛盾纠纷的人和事,第一时间给予红包奖励。组建村级调解员、五老调解员、司法律师专业调解员、党政主要领导兜底调解四级调解网络,健全完善责任落实、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有效解决此前矛盾纠纷不愿上报、不愿化解、无人上报、无人化解的现象,全县上下联动、主动排查、主动化解的信访维稳格局已初步形成,真正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保稳定——高效合成。成立合成维稳指挥中心,由公安、维稳、信访、综治、司法等部门安排专人常驻联合办公,特殊敏感节点时间采取相关部门按需进驻的"5+N"工作模式,整合信息收集、指令交办、日常考核、统筹协调等工作,实现聚散成整、高效合成。截至目前,县合成维稳指挥中心累计收集各类文字、图片、视频信息5958条,其中涉及民生类3290条,交办到相关责任单位的3186件,已办结3172件,其余14件正在办理落实过程中。

建机制——着眼长远。通过建立一整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事件处置、奖惩、考核、通报等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严密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对所有符合奖励标准的信息全部在平台体现,每周一公示,每周一兑现,所有奖励经费来源由政府投入。同时按照定人定责、定事定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对信息预警滞后、化解处置不力的,严格进行问责追责,确保奖有依据、罚有规定,通过强有力的机制保证合成维稳体系长久运行。

涟水县依法治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