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盱眙打造接地气的全天候智能警务室

发布时间:2017-09-29

二代证的首次申请、遗失补领,交通违法自助缴费,查询警务公开事项及社区民警联系方式,只要持本人身份证刷卡(或手工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自助完成。今年初,该县警方探索创新利用现有科技信息化手段为偏远乡镇群众提供24小时办证办照服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马坝镇是全省强镇扩权改革示范镇。过去,马坝派出所行政服务窗口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这种"群众上班我上班,群众下班我下班"的窗口服务模式给群众办事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且窗口少、排队多的现象一直存在,群众满意率不高。"24小时智能警务室的设立,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让群众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公安机关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的改变。"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警务室是社区民警服务群众的阵地,是老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为了让警务室更加方便群众、更加接地气,县公安局紧扣深化公安改革总体定位,坚持以科技化、信息化、便民化为导向,先行先试,在2016年提出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打造24小时公安智能化服务区的设想,得到省、市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于今年初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提供24小时服务的乡镇智能警务室。

  智能警务室的服务区,放置了6台自助服务终端,分别提供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等证件类型照片的拍摄,二代身份证的首次申请、遗失补领、费用缴付,交通违法自助缴费以及淮安阳光警务平台各项警务公开事项查询、社区民警联系方式和拨号通话。记者观察发现,当事人申请身份证时间只需2分钟,领取身份证则仅需30秒,省时、省心、省力,处理效率远远高于人工窗口。

  与自助服务区相邻的还有一个安全防范宣传体验区,前来办事的群众可以自行体验场景化呈现的交通、消防、治安等安全防范宣传,极强的参与感和趣味性深受群众的喜爱。朱巍自豪地说,从今年1月份建成使用以来,已有6000多名群众在这里体验了一把,均给予了好评。

  盱眙警方开拓创新,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高标准建成全自助式智能警务室,完全摆脱了服务群众受窗口警力和办公时间等因素的制约,可按群众需求,实现全天候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已有2300余名群众办理了身份证,其中非工作时间办理人数占到62%。

  在今年淮安市政法工作会议上,淮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要求推广盱眙借助现代科技打造融证件办理、违章缴费、业务查询于一体的智能化警务室,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警务服务的做法。省内外20多个市县公安机关到警务室学习考察。在2017年淮安市科技强警奖评选中,朱巍智能警务室获评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