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安生态文旅区:付出千分力 迎来万民安

发布时间:2017-09-25

9月的江苏淮安,秋高气爽、风景宜人。

走进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文旅区滨河社区服务站,一派安乐祥和的景象映入眼中。百姓大舞台功能室里,老年群众聚集在一起,吹拉弹唱,将苏北地方戏淮剧演绎得淋漓尽致;智慧苑内,四五个年轻人安静地坐在方桌前,阅读着他们各自感兴趣的书籍;低碳科普站里,几名小朋友在大人的陪伴下,通过手控智能平台做碳排放知识问答,小朋友们兴趣浓厚,不时因为答题正确而欢呼雀跃……

"生态文旅区自2008年启动建设以来,着力打造宜居新城、智慧新城、活力新城三张名片,围绕富民工程、惠民工程推行了一揽子计划。经过8年多的建设发展,新城生态宜居特色彰显,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这其中,离不开公安机关的努力付出。"9月15日至16日,记者跟随中央媒体采访团到淮安市生态文旅区采访,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蒋峰对记者说。

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护航生态新城发展建设?采访期间,记者来到淮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进行深入了解。

抓实基础建设和整合应用构建智慧治安防控体系

9月16日10时许,记者走进新城分局视频监控指挥调度中心,一块10余平方米的大屏幕立刻映入眼帘,高清摄像头传回的24路画面清晰收入眼底。大屏幕两端的小显示屏上,当日值班领导、值班民警、辖区警情详情一 一可见。

"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我们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前后经过三期高标准建设,使用全数字、全高清设备,建成视频监控指挥调度中心。目前,已接入公安机关自建视频监控近500路、社会面视频监控300余路,实现了对全区建成区域的视频监控全覆盖。"新城分局副局长史亚林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新城分局结合生态文旅区作为政治核心、文化旅游区、高铁商务区的独特点位和建设发展需求,狠抓基础建设和整合应用,全面提升治安防控科技含量,以技防建设应用弥补传统防控的不足,努力构建智慧治安防控体系。

新城分局确立了"生态新城建设发展到哪里,视频监控就覆盖到哪里"的目标,在提升社会面视频监控覆盖率的同时,积极指导辖区单位、学校以及已建、在建住宅小区开展联网报警、周界入侵防护、出口门禁等技防系统建设,提升智能防范水平,推动人、技、物三防有机结合,强化整体防控能力。"目前,辖区建成小区技防覆盖率达到100%,全部符合江苏省公安厅和省综治办制定的技防小区建设标准,通过了技防小区的验收。"新城分局办公室主任张宇介绍。

在抓好基础建设的同时,新城分局紧扣实战化需求,围绕重点工作,依托技防监控,充分整合资源,提升防范打击能力。"我们在辖区主要十字路口设置了10个治安岗亭,将技防监控与治安岗亭、路面巡防、社区警务室进行整合,形成以治安岗亭卡点、摩托车巡线、武装警车控面、社区警务室管片、视频监控盯重点的全天候立体化防控网络。"张宇说。同时,将技防监控与大信息平台资源进行整合,结合辖区发案情况,通过视频监控对可疑的人、物、车进行监测,查找案件线索,固定视频证据,再通过大信息平台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串并案件线索、确定嫌疑人,提高破案打击精准度。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将‘保障平安、服务实战’作为出发点,以‘防范技术整合应用、防控时空无缝衔接、防控区域城乡覆盖’为重点,打造升级版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深化平安新城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史亚林告诉记者。

破解警力不足难题推行"局所合一"警务机制

"新城分局仅有32名民警。新城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市政府、体育中心位于辖区,安保任务繁重,警力不足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张宇向记者介绍,"除了向科技要警力以外,我们着力从改革警务运行机制入手,争取警力效能最大化。"

新城分局紧贴辖区实际,建立推行"局所合一"警务机制,对外不改变内设机构及人员职务、职级的前提下,对内将分局民警进行重新编组,以派出所"三队一室"模式,成立与之相对应的综合警务大队、案件侦查大队、治安管理大队、社区警务大队,承担相对应的工作。同时,建立以二级勤务机制、二层指挥机制、一体化110值班机制为内容的"2+2+1"内部运行机制。

"具体来讲,就是将日常工作分为共同勤务和岗位勤务两级,在优先级别上,共同勤务高于岗位勤务;在工作指挥中,只设立两个层级,分局领导为管理指挥层,其他警力均为行动层,勤务工作均由分局领导直接组织实施,指令直接下达到实战个体;在110接处警工作中,实行不分警种全员参与110值班。"张宇介绍,"局所合一"警务机制运行后,在警力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均有所提升。

源头化解欠薪纠纷推动实施"四表综管"办法

"上个月有没有按时拿到基本工资?""拿到了,拿到了,都是足额发放……"

9月15日下午,记者在生态文旅区某建筑工地看到,公安、住建、信访三家单位正一起对务工人员进行工资情况调查。参与这次调查的社区民警颜怀成告诉记者,这样的调查,他们会不定期进行,是区党工委、管委会推行的"四表综管"务工人员工资监管办法的一项基本工作。

据介绍,"四表综管"务工人员工资监管办法,即由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按月填报《用工明细表》《务工人员变化情况表》《务工人员工资发放明细表》《工程款支付监管明细表》,监理单位监督,公安、住建、信访等部门跟踪督查,综合监管务工人员工资发放。

"新城在建工程比较多,一直以来,因为工程层层分包、承建商与分包商在工程量和工资核算方面存在分歧等原因,企业拖欠工人工资现象比较严重,由此引发的纠纷比较多。"蒋峰向记者介绍,"‘四表综管’办法实施之前,在及时处理化解欠薪纠纷方面,公安机关和民警付出了很多努力和心血。"他还记得2015年临近春节处理一起欠薪纠纷时的情景,公安分局领导和民警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最终确保了200余名务工人员如数领到工资回家过年。

"欠薪纠纷都比较复杂、处置难度大。我们一方面强化措施,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行为,并加强宣传,引导务工人员合理、合法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我们主动排查、提前介入、及时化解,防止激化。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掌握的情况,全面、深度分析此类纠纷的特点、原因,并形成详细的报告,为区党工委、管委会出台相关制度提供决策参考。"史亚林介绍。

2016年8月,"四表综管"务工人员工资监管办法开始试行。2017年春节,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务工人员讨薪现象。(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