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盱眙从严从细从实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7-09-13

   今年以来,盱眙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县信访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综合执法37组,出动282人次;执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48家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88份,立案42件。

  一、从严落实安全稳定责任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信访稳定"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迅速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并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列入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高位推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建立联席机制。由县分管领导牵头,综治、公安、安监、信访等部门参加,每周召开全县安全稳定工作联席研判会议,对涉及到全县面上的安全稳定问题进行会办,明确责任,落实要求。

加强督查考核。坚持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将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提高考核权重。同时,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化解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定期通报、限期整改。 

二、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畅通信访渠道、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大督查"百日行动",确保问题隐患情况清、底数明、无遗漏。

  深化矛盾纠纷排查。结合"三进三帮3310"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每家每户、车间班组,做到排查全覆盖,并逐一建立数据库、形成交办单。行动开展以来,县级领导共接待信访群众31批次101人次。

  突出问题妥善化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逐一落实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逐条登记建档,并录入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强化分析研判,判断矛盾的层级、规模和方式,有针对性、指向性组织做好化解稳定工作。

  加强联合会办会商。突出信访联席会议和12个联席会议专题工作组职责,加强会办会商,解决重点案件。先后专题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12次,研究积案化解、包案下访等重点工作,推动各类问题解决。目前,已化解信访积案7件,4件初步达成一致意见,1件已引导进入司法渠道。

  三、强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

   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和重点路段、重点目标、重点时段常态巡防,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强化重点隐患排查。对全县涉军群体、e租宝群体、善心汇群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群体和人员进行细致摸排,采集人员信息,录入综治信息系统。全力消除风险隐患。突出加强对重点人群、非访对象的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分级落实针对性化解措施。对重点危化存储企业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开展"除四害、净风气"专项行动,对赌博进行专项攻坚。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坚持边走访、边排查、边化解、边服务,对走访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矛盾纠纷,分类推动落实整改;突出对食品、药品、环境等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严厉打击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成功为30余名农民工讨回26万元工资。

  四、过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截至目前,对12个行业进行了全面拉网式排查,对7件重大事故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目前已有4条整改销号到位。

  紧盯重点领域。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加强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12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检查。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务求不漏一家、不漏一条、不留一个死角。

  强化隐患治理。坚决将隐患排查挺在事故之前,动真格、出实招,做到隐患排查、督促检查、整改措施"三个到位"。行动开展以来,开展自查自纠的单位302家,企业自查各类安全隐患1243条,完成整改1238条,整改率99%。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5次,对重点行业和单位实施暗查暗访23次,行政立案8件,打击生产经营单位非法违法行为56起,进一步规范了全县安全生产秩序。

  勇于亮剑执法。始终保持重抓严管的高压态势,开展"夏季安全生产百日执法行动",对群众投诉举报集中、主体责任不落实、拒不整改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严从重处罚;对整改期间不能保证安全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坚决依法关闭取缔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