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涟水县公安局石湖派出所:“三小”举措赢得大民心

发布时间:2021-03-30

涟水县公安局石湖派出所辖区地处连云港、盐城、淮安三市五县交界处,素有“一步跨三市,鸡鸣闻五县”之称。该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18人,下辖14个行政村,常住人口4.6万人,辖区面积84.8平方公里。

近年来,针对治安形势复杂的情况,该所主动作为,从查破影响群众生活的“小案件”、调处“小纠纷”和办理老百姓关心的“小事情”入手,突出“以小见大”的社会效应,全力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拥戴。该所绩效始终位居派出所同集团前两名,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99.4%、99.5%,均创历史新高。

3.jpg

破“小案件”稳民心

石湖镇的王女士在赶集时被盗85元钱。石湖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追踪、调查摸排,连续守候3天将嫌疑人抓获。王女士感慨地说:“没想到这么小的案子民警能一追到底,把钱给我找回来,太感谢了。

石湖镇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盗抢骗发案率一度居高不下。2019年9月,曾做过多年城区派出所刑侦副所长的于一水调任石湖派出所所长。在深入调查走访的基础上,他们决定从侦破民生小案入手,紧紧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街头诈骗、入室盗窃、拎包扒窃等侵财类“小案件”,定下案件侦破制度,所有民生小案,都要责任到人,都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侦破。针对辖区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案件时有发生的实际情况,该所根据上级预警信息,及时制定针对性强的打防指导,广泛向群众宣传防范知识,并成立了专职巡逻队,在案件多发时段、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巡逻、蹲点守候。同时,该所要求每名民警对于接报的刑事、治安案件,确保镇区五分钟内到达现场,偏远村庄尽快到达,确保了案件的及时侦办。另外,该所还在加强人防、物防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技防建设,目前,辖区重点部位技防设施覆盖率达100%。2020年以来,石湖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破案率52.7%,收到群众赠送锦旗8面。

化“小纠纷”舒民心

2020年4月,民警王昆从网格员处了解到辖区两户人家间持续20余年的地界纠纷正在升级,几乎到了要动手的程度。在随后的半个多月内,王昆往两家人家里来回跑了几十趟,终于将矛盾彻底化解,让两家人握手言和。

石湖派出所积极化解“ 小纠纷”,营造和谐聚民心,该所着眼于“抓早、抓小、抓苗头”,推出“网格+警格调解”工作法,依靠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和有效的考核机制,推动网格员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并由网格员先行调解,网格员处理不了的问题,及时与社区辅警、社区民警联系,由社区民辅警及时参与处理。同时,该所及时结清纠纷警情,建立“处警民警为第一责任人、当班领导为第一负责人”为内容的连带责任制,实行“一名分管负责人,一个工作步骤,一套解决方案”三个一工作法,最大程度地要求当班领导实时监督当天纠纷警情,及时督促值班民警开展清结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切实把邻里、家庭琐事、劳资等引起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小纠纷”发展成治安案件、刑事案件、上访案件或群体性事件。

2020年以来,石湖派出所主动上门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7起,类似纠纷类报警求助警情同比下降了45%,正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融入到了日常工作中。

办“小事情”赢民心

2020年10月,一中年男子走进石湖派出所对户籍民警说:“警察同志,能帮我一个忙吗?”经过询问,户籍民警得知该男子的父亲今年70多岁,老人因去年摔倒造成现在不能行走,一直未办理二代证,现请求户籍民警上门为老人采集照片。户籍民警问明情况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上门为老人采集身份证照片,户籍民警的服务态度赢得了老人子女的好评和称赞。

石湖派出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群众办好每件“小事情”。该所依托户籍窗口,开展了“微笑服务”“满意测评”“开口说请”等活动。同时,简化窗口办事程序和业务流程,推行上门服务、跟踪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等便民举措。依托社区警务,落实亲民措施。设置意见箱,开展“民警向群众报告工作”“警民相约警务室”等座谈恳谈会,并组织社区民警走访群众、企业,努力把小事办实。2020年以来,该已为群众办理各类好事实事800余件,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及上门办证15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