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金湖县黎城街道:“网格+”延伸治理末梢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1-01-29

2020年以来,淮安市金湖县黎城街道创新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通过搭建网格服务亭、网格便民群等平台,以“网格+”形式将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640.webp.jpg

网格服务亭  重心下沉 服务群众就近办

“以前想咨询、办事,跑一趟居委会来回要半小时,现在到网格亭,下楼买菜的工夫就顺便解决了。”在黎城街道住了20多年的李奶奶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黎城街道党工委在推进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进程中,将提升服务效率作为工作首要目标,从规范标准、配强队伍、健全机制入手,创新在辖区布点建设44个“网格服务亭”,成立网格中心党支部,将8个社区划分44个网格服务区,要求147名专职网格员“定点”办公,努力将“网格服务亭”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办事大厅”,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网格便民群  指尖点击 民生诉求马上办

“黎城街道下辖8个社区,除了网格服务亭就近便民服务,我们还按照网格区域划分,建立了147个便民服务群,群众有需求,动动指尖就可以享受到专属服务”黎城城中社区书记、城中便民服务群“管理员”王连东说。

为了最大程度发挥网格便民、利民作用,黎城街道大力推进“网络+网格”服务,通过设立微信便民服务群等方式,推动宣传党政方针、发布便民优惠政策、民生事项办理流程等工作进行“网上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政策咨询、业务预约、诉求解决。

同时,黎城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凝心聚力”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网格服务“积分制”,积极邀请该县“小水滴”“蒲公英”等一批公益性社会组织和社会教育机构“入驻”服务群,根据网格便民群中的诉求,定期组织人员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提供“上门服务”。仅2020年,辖区147个网格便民微信服务群,先后受理群众诉求2000余件,上门办理民生业务1000余次。

网格议事厅  倾听呼声 身边疑难商量办

基层网格,家长里短、零零碎碎,诉求多、问题多,仅靠网格员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必须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以自治推动善治。

黎城街道在基层社区治理过程中,积极探索网格化自治模式,通过搭建网格议事厅这一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引导居民自治,及时解决居民身边的疑难杂症。

社区网格议事厅定期举行居民议事会,就网格内诸如卫生管理、房屋维修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通过居民议事协商形式,经网格问事、居民议事、为民办事、自治管事等程序,让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出谋划策,推动问题解决。2020年,黎城街道先后成立17个网格协商议事厅,协商解决各种群众疑难问题近百个,成功将网格议事厅打造成社区公共事务共商、共议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