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洪泽“融”法庭的解纷密钥

发布时间:2020-12-04


640.webp (1).jpg

身处乡村腹地,管辖5镇57村居16余万居民,承担涉农、涉渔、涉水等多类型纠纷化解,淮安洪泽法院东双沟法庭依托“无讼村居”矛盾纠纷多元解纷二级息讼平台,持续在“融”字上做文章,下好诉源治理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先手棋”,取得了连续多年新收案件数下降,无上诉、无发改、无信访投诉的好成绩。

融聚“乡土资源”评“乡里乡亲”

“被法庭聘为特约调解员,能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生活感悟,帮助化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东双沟镇老支书严登虎在现场参与一起纠纷调解后高兴地说。

李某与张某2003年协议离婚后,因未就婚姻期间承包地问题作出明确约定,双方一直有矛盾。2017年,李某听说村里土地都将被流转,便决定要回属于自己的那份土地租金,并多次与张某沟通,均被驳回。2020年5月,李某以诉讼形式要求村委会确认并划分自己名下2.1亩承包地。

接到案件后,考虑到涉及承包土地问题,东双沟法庭庭长严银专门邀请了村里的老支书、治调主任及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干部参与联调。2个多小时的讲事理情理法理,严银准确把握住“火候”,固定调解方案,最终顺利达成了和解。

“本乡人解决本乡事”是东双沟法庭在融聚“乡土资源”中坚持的一项原则,该院主动邀请乡村有声望、有正气,乐于公益事业的人员加入到法庭调解队伍,在常驻法庭邵军调解工作室基础上,设立了由老支书、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老党员组成的“五老”调解工作室,借助“乡贤”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生活阅历和在村民中的威望,抓住矛盾纠纷关键问题,采取灵活多样的调解方法解决纠纷。

融解“八方纷争”暖“千家万户”

“划清界线易,和睦相处难。划清界线并不能保证你们不再发生纠纷。作为邻居,应相互包容;作为亲戚,更应相互尊重。”前不久,严银指着调解室墙壁展示的“六尺巷”故事,耐心劝解了一对产生纠纷的叔侄。

当事双方既是邻里也是叔侄,却因日常琐事时常发生口角,矛盾不断升级。

“村里先后组织调解三次,均未成功,我们就主动向法官请教,希望得到对纠纷化解的精准指导。”东双沟镇草泽村党支部书记袁国金说。

村里发生的纠纷,当地网格员会先将情况上报解纷平台,之后村组干部、司法所或镇(街道)矛调中心会邀请挂钩法官介入,进行多梯次调处,若仍无法调解,才会将案件上交至法庭。

严银参与的这起案件就历经了这样的程序。案件接手后,凭着多年的审判经验,严银认为双方之间的矛盾明为宅基地道路争议,实则因日常琐事积小成怨。因此,他特意将调解地点选在了法庭调解室,借助法庭“无讼文化”中心——“六尺巷”故事,化解叔侄俩的纠纷。

融通“诉非衔接”展“公平正义”

派驻法庭身处乡村最前沿、最接近群众,洪泽派驻东双沟法庭依托院本部搭建的诉讼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衔接机制,组建“法官+N(人民调解员)+书记员”调裁一体审判团队,大力推进“多元调解超市”工作,不断为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解纷方式。

“不用舟车劳顿到法庭,不用花一分钱,不用对簿公堂,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我纠结三年的问题彻底化解,感谢法庭的法官们。”葛某在微信中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

今年初,葛某与肖某因子女抚养权归属问题产生纠纷而诉至法庭。考虑疫情防控需要,东双沟法庭决定通过“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微信小程序来解决这个家务事。经过一番线上调解,原本为争夺孩子抚养权互不相让的双方最终分别作出让步,书记员第一时间引导双方在平台上完成了在线视频调解、协议签字确认等全部工作,一起当事人远隔千里的子女抚养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网络调解仅仅是“多元调解超市”的“商品”之一,该院还为群众提供了专家调解、预约调解、选择调解和委托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