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阴北桥社区:幸福社区背后的“治理密码”

发布时间:2020-11-30

从昔日的“一到北桥,撞到南墙”,到如今的幸福文明社区,淮安市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北桥社区党委书记潘红梅感慨万分。今年以来,王家营街道以北桥社区城中花园为治理标本,创新推行四级党建网格管理模式,擦亮“红物业、真管家”品牌,探索管理最严、服务最优、口碑最好的社区治理“北桥模式”。

织密“树”型网,构建四级管理模式

北桥社区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物业管理始终,构建“街道领航、社区定向、小区联通、楼道监督”的四级联动“树”型架构。

街道党工委发挥“树根”作用,提思路、强保障,制定辖区物业管理完整的工作体系;社区党委发挥“树干”作用,统筹联动、全面管理,推动物业公司与上级要求步调一致;小区党支部发挥“树枝”作用,加大物业公司党员教育管理,反映居民诉求;楼道党小组发挥“树叶”作用,督促物业公司规范行为,回应解决居民诉求。通过党建向社区、小区、物业的渗透,形成党组织、小区业主、物业人员“协力并进”的良好局面,以往落后的北桥社区,现在稳居街道村居月度目标考核第一,获评淮安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淮安市文明社区。

系紧“十”字结,完善群众诉求信息收集体系

“自从我们‘红物业 真管家’品牌建起来后,工作要不要干、怎么干,群众说了算。”北桥社区党委书记潘红梅介绍道。

北桥社区由物业管理委员会牵头抓总,以“有事好商量”为议事平台,组建以“社区党委书记,政协委员、楼栋长、单元长,X个利益相关群体”为成员的“1+3+X”基层协商骨干队伍和以“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为主体的网格员队伍,初步构建了覆盖治理全域、网格要素齐全的“十”字结信息收集体系。

该社区还采取“两步走”方式加强群众诉求收集工作,第一步由基层协商骨干、网格员收集社区居民生活痛点、堵点、难点,向物业管理委员会反馈交办;第二步由物业管理委员会动议,提请社区党群议事会民主议事确定解决方案,由物业公司负责具体承办,社区党委全程监管跟踪问效,全员动手共同推动小区居民大小事、急难事早发现、快处理。

拼好“星”状图,完善问题办结体系

近年来,北桥社区以“五星党员户”创建为抓手,由物业管理委员会牵头,整合应急、公安、家庭医生等,打造爱“星”联盟志愿者团队,提供更具个性化、专业化的便民服务。同时,社区还在物业公司建立红色暖“星”型党小组之家,与蓝色村务协管型“党小组之家”、橙色民事调解型“党小组之家”结对共建,增强物业管理服务专业性。截至目前,北桥社区已化解各类矛盾隐患40余个、改造停车位700余个、安装电梯37部,成为全省首家运用社会资本加装电梯的社区,并承办全国加装电梯现场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