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安清河经济开发区:经济“小网格”撬动企业“大收益”

发布时间:2020-11-23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河经济开发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引领,最大限度整合园区资源,从实求新推进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构建起“纵到底、横到边、家家到、全覆盖”的服务管理体系,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迈开“铁脚板” 下好“一盘棋”

清河经济开发区将“面对面、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机制全面拓展到经济网格中的各个市场主体,挨家挨户上门对接,辖区经济区域划分为8个网格,建立园区总调度平台,优化配置网格调度长1名、管理员8名。管委会班子担任网格服务管理员,组建帮办专班、挂钩园区重点企业群组,明确园区内各机关单位、部门的126名公职人员,为园区531家企业的帮办网格员和联络员。

找出“风险点” 种好“责任田”

在推行“多维督办,多方协作”机制基础上,清河经济开发区通过走访、摸底,对企业基础信息、风险防控盲点及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信息收集汇总,及时整理形成涉企问题清单,反馈给调度平台予以解难纾困。各经济网格管理员则在摸排园区各类市场主体信息的基础上,分析研判本网格产业发展趋势,每月组织召集帮办员会议,对问题进行定期会商会办。

搭起“过墙梯” 打好“组合拳”

清河经济开发区注重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组织谋划,不断创新和丰富经济网格化服务的内容与形式,组织开展政企银融资对接会,为企业搭建政企银合作交流平台,对融资难问题进行“实打实督办”。除此以外,对园区内的医药行业,清河经济开发区组织了企业生产、销售、流通“零距离见面会”,使经济“小网格”撬动企业“大收益”。实践操作中,清河经济开发区还以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为“先手棋”,构建起了多级网络架构,将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治理相结合,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整合企业数据,健全完善了“政企互动通道”,搭建并用活“网格+网络”服务管理模式,提升“一网可视、一网通办”的全面共享调度效能,形成“常抓常管,常抓常新”的长效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