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安:公益诉讼助力清除288吨固废

发布时间:2020-11-16

“检察院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啊。”近日,来自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沈艞村四名村民代表走进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送来了一面鲜艳的锦旗。

事情要从7年前说起。2013年,村民王某租赁车桥镇沈艞村原小学场地,开办橡胶颗粒加工厂。由于经营不善,2015年工厂倒闭了,可是原用于生产加工的大量轮胎、电线外皮等废旧橡胶制品却没有处置,直接露天堆放在该小学门前空地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废旧橡胶制品氧化严重,散发出刺鼻气味。一到大风天气,橡胶制品就会产生颗粒扬尘,村里四处弥漫着刺鼻的橡胶味和粉尘,让周边160余户居民苦不堪言。

2020年5月,检察官在沈艞村走访时,群众带着检察官到了现场,反映这个存在了7年的“老大难”问题。

“一到夏天,橡胶味道刺鼻,灰尘飘得到处都是,家家户户都不敢开门窗,连放暑假在家的孩子也不敢到外面玩。”房子紧挨着加工厂的老沈抱怨道。

看着老沈和村民们焦虑的神情,检察官一边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一边展开实地走访。经过调查,该院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遂依法向区生态环境局和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立即进行整改,恢复受损公益。

然而,事情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镇干部反映,镇里一直要求王某将废旧橡胶制品清走,可是王某不肯露面处理,导致事情一直拖而不决。区生态环境局也表示,由于王某拒绝接受询问,无法按照程序进行立案。

眼看已经到了夏日,空气中又弥漫着浓烈的橡胶味和粉尘,村民们心急如焚。为了让问题尽快得到解决,该院立即牵头召开联席会议,邀请了村民代表、镇政府代表、生态环境局的环保专业人员,会商如何处置废旧橡胶制品。会上,村民们充分的表达了自己的诉求,检察官也积极阐明行政公益诉讼 “公益保护”的价值追求。经过充分的沟通交流,各家最终消除了抵触情绪,达成一致共识,要在这个夏天将废旧橡胶全部清理到位。会后,镇政府立即派员考察有资质的环保公司,最终与镇江一家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环保公司签订了合同。

2020年8月3日,挖掘机进场开始清理固废,检察院和区生态环境局的专业人员到了现场进行监督,确保清理工作安全彻底。8月10日,在村民的监督下合计288吨固体废物最终全部清理完毕,并运送至环保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今年夏天,我家的门窗终于可以打开了。”村民老沈表达着感谢之情,久违的笑容回到了他的脸上。

2019年以来,淮安区检察院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主动巡查、受理举报、关注浏览社交平台以及“政法书记下基层”活动,广泛收集案件线索,充分听取民情民意,着力解决广大农民反映强烈的乡村环境整治中的突出问题。截止目前,该院共办理该领域行政公益诉讼22件,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4278吨、生产类固体废弃物308吨、建筑垃圾12600立方米,治理黑臭水体8条,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100余亩,责令2家污染环境的羽绒厂停产整治,责令拆除产生污染的违建猪圈、鸡舍10余处。

“通过公益诉讼,我们加强与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的协作配合,在农村环境公益保护中形成合力,解决了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农村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农村人居环境变化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院臧雪青检察长说道。(蒋虎、马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