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涟水县:“警网融合”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0-09-28

 近年来,涟水县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打造“警网融合”品牌,把警务工作延伸至基层的神经末梢,全面升级社区警务效能,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个中心”打造警网融合“最强大脑”

县公安局成立集统筹指挥、数据汇集、任务分流、联勤联动等功能于一体的警网融合联动中心,统筹协调基层治安协调、指导、研判、通报、考核等工作。中心成立以来,已编发29期基础工作周研判,检查督促派出所整改私房出租户、流动人口数据12696条,培训网格员2500余人次,有效打通了社区警务、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五大融合”打造警网融合“强劲引擎”

融“机构”。按照“一中心两站”的既定模式,打造警网融合联动中心、派出所警务融合工作站、警务区警网融合工作站的三级警网融合机构。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1个警网融合联动中心、23个派出所工作站、89个警务区工作站。

融“队伍”。着力推动社区民警工作与网格化社区工作充分融合,按照“1+2+N”(即1名社区民警+2名社区辅警+N名专兼职网格员)模式,科学有效地将全县89个警格融入979个网格,社区民警全部进村(居)两委班子,带领社区辅警全部融入网格,联合网格员共同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全力实现“信息格中采、人在格中管、事在格中办”。

融“机制”。据社区民警、社区辅警、网格员等三大类人员不同情况,分别制定工作职责、管理办法、工作清单、考核办法四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网格警务工作。

融“职责”。将社区警务和网格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员情况熟、地缘近优势,联合民警开展信息采集、巡逻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实现“信息联采、矛盾联调、隐患联排、平安联创”。

融“平台”。努力打破政法、公安、城管、住建等单位部门信息壁垒,完善警网融合平台系统,形成数据共享、流转、调取、存储闭环,以数据赋能推动警网融合。

“三大转变”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实现由“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转变。警网融合将网格员对于社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社区民警、网格员“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优势深入融合。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员信息报送,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500余起,积案化解率达到89.6%。

实现了基层基础工作从薄弱到厚实的转变。通过警网融合,将涵盖“人、地、事、物、情、组织”的34类公安基础工作信息,嵌入979个网格治安要素的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之中,破解了以人口为核心的治安要素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漏管失控的难题。

实现了从“各自为战”到“全面联合”转变。通过警网融合,网格员们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地缘性优势,搜集发现掌握各类深层次的情报线索,并及时反馈给社区民警,形成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安共建格局,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再攀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