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涟水县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10-19

涟水县域面积1678平方公里,下辖16个镇街、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户籍人口113.1万,有着2100多年的历史传承、城水相依的自然生态、“空铁水公”的综合交通,连续多年被命名为平安县。

近年来,涟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政法工作部署要求,以“品质政法”为引领,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契机,发挥“五治”作用,探索“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涟水模式,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焕然一新,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网格治理探新路

过去的涟水,基础差、底子薄,基层矛盾较多……为解决这些问题,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推进相关工作,制定出台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镇村“两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全县16个镇街、379个村居“两中心”已全部规范化建成。累计招聘67名专职网格管理员、452名专职网格员,统一配齐网格巡逻电动车、智能手机、全年7套服装、五小件等装备,有效解决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阵地办事”问题。

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实施“四个一”工程,是涟水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举措。通过开展常态化走访服务、矛盾化解等工作,累计帮助58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代办事项15658件,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涟水网格化工作不仅赢得了群众口碑,还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来涟调研网格化工作,在全省政法会议上点名表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锦虎等领导多次来涟调研指导,市内外多个县区前来交流学习,极大提升了涟水社会治理水平。

智慧政法谋新篇

加快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智慧支撑。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升级版技防城建设,新建智慧安防小区26个,9个镇街通过“技防乡镇”验收,建成高清监控9432个,实现“点、线、面”监控全覆盖;全市首创“微警务战略联盟”,累计发布破案公告65条,创造了30分钟最快破案记录。

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应用“无讼淮安”在线调解平台,建设“云柜系统”,实现诉讼材料人机交互移转,敲响了全市网上开庭第一锤。

强化“苏检掌上通”应用,创建“青莲新媒体工作室”,搭建“四位一体”平台,推进检务公开;全市首创5A数字化档案室,提升了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

加强政法协同办案系统建设,建成实战化指挥中心,实现特殊人群轨迹全天候抓取、监控点验全域覆盖。

深入推进淮安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运用,累计受理事件25万件,办结率达100%,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和谐稳定开新局

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完善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强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创新“三站合一”模式,推进关爱工作站、小区议事厅等建设,受理矛盾纠纷10059件,调解成功率100%。强化执法监督,妥善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两年来司法救助54人141万元。紧盯进京访实际发生量、登记量“双压降”50%目标,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和“六个一”工作要求,实现重点敏感时期“四个不发生”。

坚持以“六清”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3个,打击成效全市领先。创新“三个结合”开展48场“以案释法”宣讲活动,线上线下收听收看近30万人次。印发700余本领导干部履职纪实簿,定期调阅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聚焦9大领域出台176项长效机制,《涟水县公安局强化“三项机制”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被省扫黑除恶简报采用推广,为淮安扫黑除恶标杆市建设贡献了涟水经验。

面对疫情挑战,创新“一二三四五六”防控模式,全县政法干警、网格员坚守战“疫”一线,累计排查走访群众20.4万户,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3824次上门服务。全县仅出现1例确诊病例,成功实现既定防控目标。手绘漫画《那些穿着灰色马甲的人》获“江苏政法”抖音号转发点赞。

政法改革出新招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召开政法系统作风建设会议,编印《涟水政法干警要牢记》口袋书,提升政法干警拒腐防变能力。制作《一切为了人民》系列视频,累计观看超20万人次。2020年以来,在《调查与研究》、江苏长安网、新华日报、淮安政法等市级以上媒体刊登稿件85篇,有力提升了涟水政法美誉度。

县公安局加强“六个公安”建设,成功抓获潜逃22年的命案嫌疑人陈某云,新创14年命案全破历史佳绩,破案打击、治安防范等22项核心指标创历史新高;推出22项放管服改革措施,打造“淮浦义警”特色品牌,提升了群防群治能力。

县法院创新26项司法举措,成立诉讼服务中心,设立12368服务热线,推行30分钟执行响应圈,跨域远程立案全省首例;民二庭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1次,刑庭被省高院评为“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县检察院创建“一手下”办案模式,创新“大清涟”公益诉讼保护机制,升级打造“小雨滴”品牌,“小雨滴”志愿者团队荣获“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等称号;先后被表彰为省、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1次。

县司法局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已创成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156个,市级以上法治文化示范点21个;成立全市首个校园调解工作室,今年以来办理法援案件869件;开展70余场民法典宣讲活动,多部作品被司法部、学习强国推广。

盐河两岸风声水起,安东儿女扬帆启航。新时代的涟水政法人将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为涟水夺取“双胜利”提供政法保障,为淮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涟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