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涟水县保滩街道:网格“四化四员” 为文明创建增添新能量

发布时间:2020-09-07

文明是人们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幸福指数。文明创建需要我们从一举一动着手,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网格员身为村居群众的“小管家”,他们始终遵循生态文明理念,强力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深入全民“触角”。街道18个网格按照“宣传多样化、巡查常态化、服务多元化、关爱暖心化”要求,全体专职网格员成为“传播员、引导员、清洁员、服务员”,为保滩街道文明创建工作贡献“网格”能量。

网格宣传多样化,做文明新风的传播员

街道专职网格员走村入户,挨家挨户上门,心贴心宣传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发放文明创建倡议书和“涟6条”,倡导文明、友善、团结、互助新风尚,养成文明习惯。充分利用会议、公开栏、电子屏、横幅、宣传单、网格微信群等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网格巡查常态化,做文明行为的劝导员

将文明创建与“网格巡查”结合起来,网格员既是巡查员也是文明劝导员。在巡查过程中,面对面指导群众,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对网格内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倒乱扔、乱写乱画、摊外摊店外店、不文明遛犬等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大家做好门前“五包”,积极参与清洁美化、文明提升行动,切实管好自家“责任田”。

网格服务多元化,做文明卫生的清洁员

网格员按照“一人一格、综合履职”的要求,深入村组、巷道、沟渠、街道、企业及公共场所,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帮助清扫街巷小区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对“牛皮癣”小广告、楼道内外乱贴乱画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整治。同时,网格员全面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每周五下午固定一次志愿活动,共同维护美丽家园。

网格关爱暖心化,做特殊群体的服务员

网格员每周一次走访网格内的空巢孤寡老人,带着真诚的爱心温暖每一位老人,帮助老人整理屋子,打扫卫生及其他家务,让老人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定期走访网格内的残疾人、贫困户、失独家庭、留守儿童,开展文明关爱志愿行动,提供康复医疗、居家照料、心理辅导等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办理低保、临时救助、生活补助等手续。(黄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