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洪泽湖上的别样风景——洪泽区法院为民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26

碧波万顷,渔船穿梭。浮光跃金,渔歌互答。在洪泽湖,有4万多渔民船民以船为家生活在湖上。

随着湖区水域治理、退渔还湖、景区旅游开发等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涉渔涉水和涉旅游纠纷不断增加。为及时化解湖区纠纷,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于2013年设立了大湖旅游巡回法庭。七年来,法庭化解湖区纠纷641件,法官深入湖区,船上办案、码头普法成为湖区一道靓丽风景。

“泽法号”——法庭直通船

据洪泽区法院审委会专委李锦骏介绍,湖区渔民常年漂泊在船上,遇到纠纷往往处理方式简单,处理不当就会引发大矛盾甚至刑事案件。为抓住纠纷化解的“窗口期”,法庭配备了“泽法号”法庭直通船,由3名审判人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组成船载移动法庭,采取电话预约立案、信件立案、现场立案等灵活多样的立案方式,把法庭搬到渔民身边,在湖上调解和审判,并尽可能当庭结案。

老子山地处洪泽湖南端,区域内星罗棋布的养鱼塘为当地渔民带来了殷实的生活。十年前,兴隆村委会将200多亩水面承包给沈某荣,经过几年的经营,沈某荣将周边属于该村的圩堤打开,经过修整变成了养殖水塘。因此事双方展开多轮协商未果,村里有人为此到沈某荣承包的水面去强行要回被侵占的水塘。

村委会将情况告知法庭。“泽法号”直通船很快出现在纠纷现场。庄严的国徽,闪闪的法徽,严肃的法官,使得一触即发的对峙局面很快得到缓和。经过走访调查、查阅承包协议、询问证人,案件事实很快查清。“法官现场办案,又快又准,避免了一场可能引发的冲突。”兴隆村村委会主任邱波说。

起初,沈某荣一直强调在疏通水塘中投入了大量资金,现在还没有收回,不愿意上交,可在证据和事实面前,经过法官的依法释明下,沈某荣认识到了问题,同意交出侵占的88亩水塘。

邱波还谈道,如果到法院起诉,需要从事发地乘船半个小时到镇上,再从镇上坐车半小时到法院,光路上就要大半天时间,有时遇到风浪还可能面临危险。法庭便民举措让群众在船头、码头就能享受到司法服务。

一张“大网”“一揽子”解纠纷

去年夏天,湖面上突然起了大风,李某的运输船偏离航线与停在避风港不远处张某的渔船发生碰撞,致使张某的妻子杨某落入湖中溺水而亡。洪泽海事部门邀请法官参与纠纷化解。法官到时风浪虽已减弱,但依稀可听见大小船只碰撞时发出沉闷的嘭嘭声,尽管打着雨伞,可豆粒大的雨滴还是很快浇透了前来勘查现场的法官严银。张某要求巨额赔偿,并要扣留运输船。李某则认为此次碰撞因湖上突起大风所致,且张某的船缆绳过长,脱离正常停泊区域,不应承担责任。双方因此僵持。严银及时向海事部门了解纠纷发生时湖面风力,现场调查碰撞情况,走访见证人,并请水警维持秩序,将张某的亲属劝离运输船。在距离事发地不远的码头,严银采用“背靠背”的方式,与多部门开展联合调处,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纠纷化解的第二天,严银随即召集渔民进行以案释法,提醒渔民湖上作业应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法庭利用毗邻湖区、景区、园区地理优势,于今年4月,将办公地点设在水利、旅游、水警、海事等多个执法主体中心区域,把水上的难办事、群众的烦心事,通过打造“司法+行政+行业组织”多部门普法、多元联动解纷平台,进行“一揽子”解决。同时,对于退渔还湖、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湖区生态治理,法庭通过典型案例的宣判强化湖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为扩大岸上平台作用,把水上的问题岸上解决,除在古堰景区,还在西顺河、白马湖等水域岸边设立了巡回审判点,与当地镇、村居进行联动,共解湖区上岸群众的司法服务难题。”法庭庭长汤涛介绍说。

助力名湖旅游品质提升

今年年初,洪泽区开始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月,大湖旅游巡回法庭更名旅游法庭。李锦骏说:“改变的是名称,拓展的是职能,但不变的是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孩子玩火烧毁了景区的栈道,作为家长是有责任的。”经过情理、事理、法理的教育引导,放火少年的监护人张某夫妇表示要放下包袱,承担损失。

2019年12月,火情发生后,法官到火灾现场勘验、走访公安、消防大队、观看视频资料等查明案件事实。考虑到张某夫妇在外务工,又受疫情影响,法官采用“无讼淮安”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调解。因赔偿修复栈道费用远远超出了张某家庭的承担能力,调解一度中断,但法官并没有放弃,经过多方协调,最终景区变更了请求。纠纷解决后,法庭就该案的产生、处置等问题,向景区发送加强消防安全的司法建议,健全景区相关管理工作机制。

在重要节日、旅游旺季,法庭会安排干警驻点洪泽湖古堰景区,设立车载流动法庭,向游客发放《旅游法律知识》等宣传册,及时受理案件和提供法律咨询。法庭干警还多次深入重大旅游项目淮安方特建设工地,依托服务重特大项目巡回审判点,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劳动用工、工程施工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讲。

“在护航旅游产业发展中,小法庭应有大作为,要健全涉旅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完善便民利民举措,推动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有序的法治化旅游环境。”洪泽区法院院长王亚林对旅游法庭提出了更高的定位要求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