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人在格中走 事在格中办 ——金湖县扎实做好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5

今年以来,金湖县把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重中之重来抓,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实现城市社区日常管理的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平安金湖建设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学化建立网格。该县针对城市社区地域面积较大、人口户数多、群体复杂性等实际情况,经过认真调研、深入思考、精心准备,创新调整工作思路,统筹将9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47个网格,方便网格员开展工作。设立网格站42个、网格亭28个、网格议事厅4个,并建立网格党总支9个、网格党支部42个、网格党小组142个,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经过笔试、面试、政审等环节,公开招考150名大专以上学历网格员,及时到岗到位开展工作,并根据部队设置模式,分为网格连、排、班由网格中心进行管理,保证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常态化巡查网格。每个网格安排2名网格员,头戴网格帽、身穿网格服、胸挂网格牌,亮明网格员身份,逐家逐户上门采集信息,填写信息登记表,内有房屋性质、流动人员、社会关系等详细情况,登记造册、一户一档,录入电脑进行信息化管理,并严格做好保密工作,不得泄露个人信息,做到数据准、情况明、底数清。网格员每天对所属网格内的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多个方面进行仔细排查,发现问题不足以及矛盾纠纷,能够自行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第一时间上报网格中心,及时通知相关单位派员处理到位。特别对上班、务工人员家庭,网格员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早中晚和节假日上门服务,搜集信息,保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目前网格员已经到户采集信息3万多条,收集舆情220多条,处理矛盾纠纷500多个。

便民化打造网格。在醒目位置公布网格员的照片和联系方式,全天候受理居民反映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答复,需要研究的提出办理意见,目前居民反映的300个问题全部在规定时间办结,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网格员还注重延伸工作触角,经常深入居民家中,带着真心、诚心、爱心,做到手握手聊天、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了解居民所需所盼所想,收集意见建议,保证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做好工作。主动联系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团队及爱心人士,经常到残疾人员、留守儿童、孤寡老家等弱势群体家中服务,打扫卫生、清洗衣服、谈心聊天,并免费开展送气送物、水电维修等业务,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送上浓浓关心关爱,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

制度化守护网格。利用党校、成校等教育培训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及党员领导干部、村居党组织书记等,向网格员传授工作方式方法、沟通协调技巧、仪容仪表与着装等内容,提高网格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服务居居的整体能力。出台《网格员管理办法》《网格员考核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照社区干部标准,科学确定网格员的报酬待遇,并帮助缴纳“五险一金”,切实让每名网格员充满激情投入工作之中。建立网格微信群、QQ群、微博等载体,及时发布消息、通报情况,发动全体居民共同守护幸福美丽家园,有效地避免工作的“盲区”和“真空”现象。组织人员定期开展督查,对表现突出的网格员进行表扬,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和推荐加入党组织、村居后备干部人选、“两代表一委”等政治荣誉的主要依据,真正解决网格员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