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涟水:小小微信群 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07-22

打开涟水县任何一个网格微信群,置顶活跃的都是那几个人,即“专职网格员XX、红色代办员XX、辅警XX、法律顾问XX”。今年以来,涟水县创新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四个一”工程,即一村一辅警、一法律顾问、一专职网格员、一红色代办员,以网格微信群作为办公阵地,协调处理网格内的各项大小事务。目前,涟水县网格化各项数据均保持在全市前列。

大事小事,随叫随到

“他们比闺女儿子还贴心,我家门前的水管坏了,我打电话反映给网格员小冯,不出一个小时,就有工作人员来修水管。修水管是件小事,但职能部门重视群众意见,这么快速上门办实事、解难事,确实是令人高兴的大好事。”近日,唐集镇居民王奶奶谈起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涟水县要求全县979个网格都建立网格微信群,网格员全天24小时在线,建立秒响应机制,群众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对网格服务有什么建议,都能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相应。真正做到了大事小事,随叫随到。

县网格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现在最多的网格群里有400人,最少的网格群里也有两百多人,全县约有38万人在网格微信群中。日活跃度都很高,每天至少100条宣传消息,群众也爱看。”

政策法规,一问便知

“法律顾问在么,我想问问赡养费的事情。”

“好的,请您加我微信,咱们私聊。”

“法律顾问,有个问题要咨询你。”

“好,你加我,咱们私聊”

......

涟水县政法委为每个网格微信群配备一名法律顾问,他们有的是在职律师,有的是公检法司的领导干部,甚至还包含各个民事庭的庭长、法官。在工作之余,积极回答自己包办网格的法律问题,宣传法律知识。

在北荡村当法律顾问的汤登辉科长说:“现在我一有时间就去我在的群里帮大爷大妈们解决法律问题,既能为群众释疑解惑,也能让我增强业务能力。”

大字不识,办证不愁

天刚蒙蒙亮,红色代办员小吴就骑着它的电动车来到黄营旗杆村,准备办理房产变更手续的刘大爷和李奶奶早已等候多时,小吴一样一样的核对着身份证、户口本、委托书、照片等材料,核对完毕后,笑着说:放心回去吧,办好了我在群里和你说一声,中午就给你送来。然后骑着车向城区开去。

涟水县创新在每个网格群中添加一名红色代办员,专门负责帮网格内群众代办各种证件,代跑各种手续。

红色代办员小吴笑着说:“现在就是我们多跑腿,群众少跑腿,这是将政府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