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涟水交出基层社会治理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0-07-06

“专职网格员:查闯,辅警:王法军,法律顾问:汤登辉,红色代办员:查尔华”。在涟水县陈师街道北荡村的村务公开栏里,一块社会治理“四个一”公示牌鲜艳醒目。今年以来,涟水县创新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四个一”工程,即“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专职网格员”“一村一红色代办员”,通过与网格化工作“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联动融合发挥作用,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网格队伍职业化,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以前,网格员年龄偏大不说,学历层次也不高,而且‘身兼数职’,很难把工作做好。”陈师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峰感慨地说,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曾一度出现缺人的窘境。

为有效解决“有人办事”问题,涟水县大力支持镇(街道)进行网格员招聘。“我们招聘网格员时,要求年纪轻,文化水平高,还要有农村情怀。”张峰介绍说,去年陈师街道公开择优招录了23名专职网格员。

据了解,该县17个镇(街道)累计招聘67名专职网格管理员,452名专职网格员,连农村地区都基本实现一村一名专职网格员。

人招来了,管好用好才是关键。为此,涟水县通过集中培训、分批轮训、下乡培训、抽调跟班学习等形式,让网格员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我是2019年8月考上的网格员,但之前对网格员具体干什么真不太清楚。经过培训学习,我明白了网格小岗位做的大事情,很有意义。”涟城街道中山路社区专职网格员陈夏娟说。

此外,涟水县出台了《网格员行为规范》《涟水县网格员考核制度》《网格员手册》《网格员着装管理办法》等制度条例,加强对网格员的管理。为网格员统一配齐智能手机、无限流量手机卡、服装和印有网格标记的马甲,并配备公文包、档案袋、水杯、雨伞、走访笔记本等五小件,每个村(社区)至少配备了一辆网格巡逻电动车、一个手持喇叭,改善网格员办公条件。为网格员提供多元化薪资渠道,对表现优异者,作为社区书记的后备人选进行培养,理顺网格员向上发展通道,确保专职网格员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网格服务清单化,事情做得细、干得好

2020年,涟水县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四个一”工程,即“一村一专职网格员”“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红色代办员”。

网格员具体负责信息采集、综合治理、劳动保障、民生代办、城市管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政策宣传等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通过这次防控疫情工作,感受网格员素质真的高,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主动做好其他服务工作,既是宣传员、排查员,也是战斗员、服务员。”涟城街道东门片区党委书记顾金凤感叹道。据了解,疫情期间,涟水县网格员累计排查涉疫信息1.2万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5万份,服务群众4325人次。

在疫情防控期间,涟水县通过全面摸排,累计抓获各类逃犯18人。其中,很多线索是网格员提供给警方的。淮浦路派出所还通过网格+警格双格融合,把社区警务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网格员‘触觉灵敏’,发现上报网格内盗抢骗、黄赌毒等治安刑事案件违法犯罪线索,发挥了网格对社区警务工作的辅助作用。”淮浦路派出所辅警肖志康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网格+警格实现了1+1>2的效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法律顾问”在网格员的协助下在村(社区)内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我在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时,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他们,不少人因为劳动纠纷、邻里矛盾、家庭暴力等向我求助。”作为全县379名法律顾问中的一员,担任乡镇司法所长多年的陆云惠,主动介入村(社区)矛盾纠纷事件中化解矛盾,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

“红色代办员”则在网格员协助下,经常为网格内的企业和村民上门服务。自担任涟城街道林场村红色代办员以来,陈冬每天都走村串户搜集村民需要代办的事情。“有的要办独生子女补助,有的要开证明用来评残,有的要开具困难户证明,有的要把名字改成和身份证上的一致……太多了。但年轻人在外打工,老年人又不会办。”陈冬说,“红色代办员”就全程无偿代办服务,让群众既省心又省事还省钱。“谢谢”!成了陈冬每天听到和微信上看到最多的两个字。

如今,“四个一”工程有力推动了涟水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格中心实战化,问题发现快、化解早

“请问,你正在开展什么工作?”“我正在开展巡查工作。”“有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一切正常”“有问题请及时与指挥中心联系”……

这是涟水县高沟镇工作人员在“智慧高沟”指挥中心与该镇张圩村二网格员李文波进行现场连线和指挥。指挥中心整合了综合治理、党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专网数据,工作人员对高沟全域进行高精度、全天候的网上巡逻,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平台及时交办处置。

今年以来,涟水进一步加强网格化平台阵地建设。目前,全县17个镇(街道)、379个村(社区)“两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已全部规范化建成,推进数据资源融通共享,将与社会治理有关的部门数据向中心汇聚,实现风险隐患实时感知、突发事件秒级响应、工作指令精准落地,打造“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的涟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