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互动模拟体验、机器人问答……没想到关爱基地这么有意思

发布时间:2020-05-28

微信图片_20200509160614.jpg

“没有想到关爱基地这么有意思,法治教育寓教于乐,开学第一天就让学生们收获颇丰!”4月7日,在参观完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打造的彩虹少年关爱基地后,孩子们似乎还有些意犹未尽。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临界预防,2017年10月,淮阴区检察院统筹谋划,全力打造彩虹少年关爱基地。

据介绍,基地分为“序厅、彩虹法苑、彩虹之路、彩虹之家、彩虹之光”五个模块,集知识性、趣味性、科技性和参与性于一体,拥有法治动画短片、互动模拟体验、青少年择友选择、机器人问答等二十多项互动法治教育媒介。

基地建成后,第一时间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开放。每周二下午都会安排各学校学生进行观摩、参与互动、接受教育。

为了扩大法治教育相覆盖面,淮阴区检察院与淮阴区教育体育局联合开展“四个全覆盖”活动,31名检察干警受聘成为全区69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做到检察法治副校长覆盖全学年,彩虹基地观摩覆盖全区中小学校。该院还利用区教育系统覆盖全区中小学的录播教室,开发“彩虹桥”法治教育“云”课程,实现检察官在一间教室上法治课,全区中小学同时接受教育。

一年来,该院开展了12期大中型法治教育活动,接受教育学生达3万余人。此外,淮阴区检察院还开通了未检普法官方抖音账号,发布原创普法小视频4期,点击量达70万次。

2017年11月,淮阴区检察院被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2019年4月,该院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确立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成为江苏省唯一“双基地”单位。

今年,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淮阴区检察院正在全力打造“云观摩”,计划通过网络直播参观的方式让更多的学生观摩彩虹少年关爱基地,积极探索“法治春游”和“法治秋游”,让学生们通过线上法治教育活动学到更多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扩大关爱“彩虹少年”活动的影响力,努力营造关心、爱护、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