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洪泽智慧警务战疫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0-05-19

今年防控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淮安市洪泽区公安分局运用智慧警务迅速迎战,并依托警务大数据,为全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提供精准支撑。如今,春暖花开,疫情渐远,洪泽区目前仍保持“零确诊病例”“零疑似病例”,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五个率先” 抢夺先机

早在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洪泽公安闻令即动,在全市率先启动联勤机制,对宁淮高速、宁连公路的洪泽入口采取最严格的交通管制,实行24小时逐车逐人核查,坚决截断疫情输入道口;率先实行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严控人与车进出;率先以镇(街道)为单位,发动社区(村)网格员成立防护队,开展涉疫重点人员排查,落实“四包一”措施,确保防控零盲区;率先对全区网吧、洗浴等500余家场所行业实施歇业,并对聚集型民俗活动一律取消,确保防控零隐患;率先成立数据攻坚专班,先后研发了“新冠肺炎疫情跟踪监管平台”“洪宜行”两个系统,对涉疫数据逐一进行彻底核查,点对点交办落地,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防控零疏漏,切实以“大数据+网格化+脚底板”抢夺战“疫”先机。

同时间赛跑,洪泽公安在与疫情较量中,争抢先机,共精准推送数据5491条,为精准排摸有输入、传染风险的人群,确保洪泽区持续保持“低风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大平台” 精准发力

“我们全区仅有民警296人,在坚决遏制疫情输入、扩散的工作要求面前,显得捉襟见肘。”洪泽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费凌云介绍,洪泽公安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的优势,广泛发动全区411个网格力量,共筑联防联控人民防线;抽调48名机关民警下沉一线,配合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先后入户调查2.8万余户,采集登记信息6.9万余人,其中外地返洪人员8749人。同时,快速研发并推出疫情监管、“洪宜行”和百融疫情智能回访三大平台,有效形成数据阵列,为筑牢社区防控坚强堡垒提供强大数据支撑。

平台自2月3日上线运行以来,累计筛选录入有效数据5416条,筛查疫情密切接触者131人,从疫情严重地区返洪人员396名,精准挤压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空间。

“统筹双战” 提振信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2月中旬,洪泽公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全面分析评估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风险挑战,有针对性地制定并组织开展了以“帮管人、促防控;帮管事、促复工;帮整改、促安全”为主题的“三帮三促”行动。洪泽公安分局党委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与全区47家规模企业结对帮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

“我们公司员工有500多人,外地员工占到一半,原先租用的小区现在都不肯接受外来人口住宿。”生产橱柜并出口欧美,年产值2.8亿元的江苏弘嘉木业有限公司因疫情被迫按下“暂停键”,企业负责人刘建莹在获批复工复产时却犯了愁,上门走访的洪泽公安治安大队长张志云详细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忙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的难题,最终工人们在结束集中隔离后都回住到原先租住的小区,公司也全面恢复了产能。

截至目前,洪泽公安通过进一步优化公安政务服务、24小时线上服务,办理不见面审批4514件(次),开辟企业运输“绿色通道”、协调解决务工人员集中隔离和租房等难题293件,及时侦办涉疫涉企违法犯罪案件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