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靠前服务 全力以“复” 淮安市政法系统多措并举为复工复产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0-04-23

随着疫情形势呈现出积极向好的趋势,淮安大地迎来春暖花开,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如何才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成为战“疫”之后的又一次大考。

淮安市政法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全市政法各部门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档加速”,积极营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硬核支撑让企业“放心”

 3月17日,淮安市涟水县公安局接到江苏金典纺织有限公司印度籍员工纳瑞希库玛求助,称其居留许可到期在即,欲申请加急办理相关证件。该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对其申请进行迅速受理,仅用30分钟即完成校对、审核、审批等各个环节手续,保证了其即时取得了居留证件。
   二月下旬以来,涟水县公安局通过开通便企“绿色通道”,创新网上办、自助办、电话办、预约办、上门办、延期办等公安政务服务方式,加快涉企复工复产类业务审核审批, 提升网上服务效率,真正实现“键对键”服务“零距离”。拓展服务形式内容,以“问诊式、上门式、简化式”服务为创新,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做到全程跟踪服务,累计为复产企业、复工个人提供快速审批服务1.1万余次。

这是淮安市公安机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撑”的一个缩影。 在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淮安市公安机关出台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从强化企业用工保障、优化管理服务方式、严打涉企犯罪等五个方面,靠前一步作为,主动对接保障,组织全市民警深入企业上门走访,了解掌握实际困难,快速处置涉企矛盾,持续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坚决打击利用疫情实施犯罪的不法分子,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生产。
 

 法治护航让企业“舒心”

日前,淮安中院在受理浙江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某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诉讼过程中,在该院的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调解生效后,置业公司按期支付了第一期工程款。但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销售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资金回笼极为艰难缓慢,致使其未能按照民事调解书履行第二期还款义务。建设公司于2020年2月26日向淮安中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考虑到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保障民生,承办法官从情、理、法多角度积极与建设公司负责人多次电话沟通协调,最终,建设公司给予了很大的理解,撤回对该案的执行申请,置业公司也承诺在疫情结束后,尽快履行义务,该院第一时间对公司账户采取了解封措施。该案在三方共同努力下,最大程度保障了企业生存发展,得到圆满解决。

民营企业能否顺利渡过“疫情”难关,关系着企业生存发展,也关系着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淮安市各级法院全面贯彻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淮安市检察机关经过深入调研,制定出台了《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深入挂钩企业,了解企业复工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问题,立足检察职能,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共对104家企业开展了专题服务大走访,加快涉企积案清理速度,破除困扰企业发展的法律困扰,为企业争取宝贵的发展时机。

淮安市广大律师行动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助推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成立由75名律师组成的服务经济志愿者法律服务团,淮安市律师协会组织力量研发“律企同行”公众号,2月28日上线服务,并为广大律师组织编印《淮安企业复工政策汇编》多渠道发布。“疫情期间常见法律问题律师解答”已连载15期,解答各类法律问题近200个。

网格服务让企业“暖心”

在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恩来社区,社区网格员们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各小区楼栋微信群、显示屏、小喇叭等为企业宣传招聘启事,招引人才。在各小区大门口进出人员登记处设立企业招聘岗。目前已为辖区企业招纳30余名各类技术人才,缓解了企业人才流失的压力。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淮安市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密如蛛网、高效有力的基层网格体系,有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网格(巡逻)员共排查人员310万余人次,通过综治(网格)平台收集上报疫情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3528条。

在推进复工复产中,淮安发动近6000名网格员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蹲点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再加力。网格员积极与企业对接,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张贴、分发疫情防控倡议书和企业复工注意事项等宣传材料向务工人员大力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协助企业做好人员出入登记、身体状况检查、每日消毒等工作;帮助企业复工人员注册“淮上通”健康码,做到防疫和复工两手抓;及时收集、上报企业遇到的难题,帮助企业迅速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困难。

在淮安市政法各部门的全力以“复”下,淮安各行各业正“满血复活”。截至目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9%,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投资、消费都在加速回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