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安区“数字”战“疫”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0-03-30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淮安区坚持数字治理理念,以智能应用为支撑、以科技加持为核心、以网络服务为枢纽,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坚决打赢数字阻击战。

强化智能支撑,让数据起来。首创疫情防控+3”联动模式,依托三大载体全面构建疫情防控大数据。一是创新疫情防控+智慧网格。发挥智慧网格指挥平台作用,利用网格化数据采集系统,创新网格+5”摸底排查机制,全面排查92.87万名常住居民并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形成四类重点人员信息数据库和信息分布图。同时,启动网格疫情模块应用,关联警格2632个,上报来苏登记586条。二是创新疫情防控+信息化联动治理。发挥“12+N”社会联动治理中心作用,实行全链条闭环式疫情防控模式,推进疫情数据的整合汇聚、实时共享、分析研判、闭环处置,共编发16期《网格化疫情防控战报》,收集涉疫信息17685条,核查、推送有价值涉疫信息17253条,围绕重点人员防控线上跟踪3682条,线下交办58条。三是创新疫情防控+警务大数据。发挥公安大数据中心作用,精准锁定并还原重点人员前14天行动轨迹,关联人员全部落实四包一防控措施,实现疫情防控精准预警、研判和跟踪。

加强科技加持,让治理起来。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以三个全覆盖着力提升治理动力。一是技防管控全覆盖。依托技防网和8G智慧小区,利用四频一网”2185路视频监控,实时掌握城市小区、车站市场等点位情况,线上采集曝光并处罚无通行证车辆705台。二是健康申报全覆盖。实行来淮返淮人员健康状况主动申报管理,5322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完成个人健康状况申报并建立数据库,实行日报和红黄蓝分级管理,共核查高风险人员71人,实施隔离医学观察1人。三是线上稳控全覆盖。实行24小时网络动态巡查,创新疫情防控五小线上集中宣传,开展文明居家·艺起战疫网络征文和短视频展示活动,通过平安网格微信群推送涉疫信息2万余条,办结群众求助687人次。此外,启用无人机巡查、喊话严查三聚行为,创新重点人员居家隔离24小时智能监控+人工值守模式,以智能化应用弥补基层人力不足短板。

增强网络功能,让服务起来。构建三大服务网,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新模式。一是构建线上政务服务网。依托政务服务网,推行网上审批,实行网上办事”“电话办事”“预约办事”“邮件办事,累计线上办件600余件,线下预约事项130件,日均咨询100余人次。二是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网。完善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开通24小时法律服务热线,建立互联网+普法机制,线上累计点击量超1.5万次。依托微警务“24小时移动微法院无讼淮安网上调解室等智慧政法平台,创新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办、掌上办,累计线上成功立案56件,网上化解矛盾纠纷12起。三是构建全科网格服务网。发挥红网格作用,迅速整合网格内共产党员、村居(社区)干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组建了1291人的网格工作队、567人的党员防控队、20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共入户宣传63.85万人次,义务巡查26820人次,提供便民服务1394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