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深耕责任田 当好“五大员”

发布时间:2019-11-25

 

今年以来,涟水县以网格为载体,组织实施了政法干警责任田工程,将全县979个网格作为“责任田”承包给700余名政法干警,动员全体政法干警积极融合网格,深耕责任田,当好“五大员”。

一是掌握社情民意,当好“信息员”。通过深入走访,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金融风险等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联系网格的各方面情况,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社会政治稳定的情报信息,牢牢掌握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动权。

二是协助治安防范,当好“指导员”。帮助所联系网格建立健全治安巡防组织,组织开展群众性治安巡逻守护活动,查找整改治安隐患,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治安防范网络;帮助所联系网格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社会闲散青少年、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教育管理,提高公众安全感。已在全县17个镇街推广了“网格服务联系卡”。

三是化解矛盾纠纷,当好“协调员”。引导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纷争。对联系网格内的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解决,重点复杂矛盾要帮助干部群众联系上级部门及时加以解决,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四是开展法治教育,当好“宣传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学法普法活动,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形成尊重法律、祟尚法治的良好氛围。及时解答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

五是保障发展民生,当好“服务员”。真情帮助村(居)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通过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关怀,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密切警民干群关系,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2019年来,全县政法干警已与镇村网格员联合开展了大走访、大巡逻活动300余次,通过采取上门采集、巡查走访的方式,建立115万人的个人档案,新增信息26万条,人房关联率达到100%,2019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以 “小网格”构筑涟水“大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