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盱眙县“四强化”助力矛盾纠纷大排查行动

发布时间:2019-10-28

  为确保社会秩序持续稳定,盱眙县把排查化解社会矛盾作为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积极强化四项措施,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行动。

一是强化情报摸排,消除苗头隐患。坚持对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在早、化解在小”,深入辖区企业单位、居民小区等开展排查走访,全面摸清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的苗头,重点掌握可能导致上访事件、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深入了解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化解工作。

二是强化法律宣传,注重源头教育。始终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组织社区民警结合“一标三实”等工作,广泛宣传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按照自觉遵纪守法,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从源头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高效妥善处置。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分类化解机制,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村居组织的协作配合,真正做到共同发力、多元化解,坚决防止“小事拖大”。

四是强化定期回访,防止矛盾反复。针对部分矛盾纠纷具有反复性的特点,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当事人回访制度,由各单位对矛盾纠纷调处情况逐一回访,对存在问题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坚决防止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出现反复。同时,严格按照“谁调处、谁负责”的原则,对因工作不力、调解不当,导致矛盾激化引发恶性案件、热难点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严肃倒查问责和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