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涟水县:“小网格”构筑“大平安”

发布时间:2019-10-21

今年以来,涟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按照“一张网”、“五统一”要求,从细从严狠抓措施落实,着力依托“小网格”,构筑涟水县社会治理“大平安”,平安涟水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目前,全县共划分网格979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979名,共计新增信息26万条。2019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

 一、党建为旗,引领网格建设新方向

构筑严密的组织机制。建立“基层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三级党建网格体系,全县域建成17个党建一级网格、379个党建二级网格、979个党建三级网格。推动党员信息、组织设置、活动场所等党建资源要素全部入网入格,实现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双网融合”。开展党员进社区和党员户亮牌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模范作用。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多次组织党员义务扫黑除恶宣传、开展“我是党员在网格”主题演讲,网格内红色气氛浓烈。

二、人才为翼,攀升社会治理新高度

狠抓队伍配备,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向全县范围内吸引返乡大学生进入网格,共招聘330名大学生,以不低于最低工资1.5倍的工资吸纳为专职网格员。完善装备保障,为每位网格员配备交通工具和办公手机,提供春夏冬多套制服,定制适应涟水县情的软件系统和手机app。重视业务培训,开展1500名网格相关从业者集中大培训和部分网格员党校封闭小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待得住、拉得出、叫得响的涟水“网格铁军”。强调共建共治,大力推进社区民警、地方法官、青年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进入网格,引导他们共同参与网格服务,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情在网中系”。

三、群众需求为靶,瞄准基层治理新目标

以“便民、利民、惠民、安民”为目标,突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战、实用、实效,充分发挥网格优势,把网格化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环境整治、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巡查走访,建立112万人的个人档案,进一步整合基层服务管理资源。依托县镇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治中心),设置便民服务工作窗口,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红色代办、法律援助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对网格化建设的认同感,着力通过各个网格的“小平安”累积成全县社会大局的“大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