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洪泽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4月9日上午,洪泽区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动员全区上下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

区委书记朱亚文就深入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夺取攻坚年扫黑除恶新战果提出要求。

朱亚文指出,全区上下务必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高度认识扫黑除恶这场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把政治导向贯穿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确保专项斗争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要从惠民生角度推动专项斗争,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主导专项斗争,以群众力量推动专项斗争,以群众评判检验专项斗争,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民意、安民心。要从促发展维度推动专项斗争。必须坚持打早打小、有黑必除、除恶务尽,为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

朱亚文要求,要重拳出击再发力,持续打好扫黑除恶攻坚仗。要突出线索摸排,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人力情报手段,从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和警情案件系统中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确保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坚持以“黑恶积案清零”为目标,抓好打击侦办。加强办案指导、案件评查和法律政策研究,切实提高涉黑涉恶案件执法司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除恶务尽,把专项斗争和与反腐“拍蝇”结合起来,纳入巡察工作和执纪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到一挖到底,一查到底,一追到底。要夯实基层基础。各镇(街道)党(工)委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村(社区)“两委”人员排查清理工作,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区)治理新体系。

朱亚文强调,要压实责任重担当,合力打好扫黑除恶整体仗。要强化组织领导,各镇(街道)政法委和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直接责任人,要靠前指挥、一线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反腐败、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要主动对标做好各项查漏补缺工作,倒逼各项工作上水平、跨台阶。要以督导督查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持续攻坚突破、力争除恶务尽。要注重宣传引导,加大有奖举报力度,构筑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铜墙铁壁。

会上,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纪委、扫黑办、区委组织部6 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洪泽区对标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宣传发动深入人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知晓率显著提升,2018年,全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达77.5%,位居全市第一。二是集中攻坚成效显著。围绕建筑、二手车、典当等重点行业,先后摸排各类黑恶线索50条,成功打掉农村地区赌博窝点等治安乱点4个,捣毁并判决涉恶犯罪集团 2个,公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先后破获九类案件48起,抓获涉案人员共173人,全区九类案由破案率超全市平均水平。今年初,成功摧毁以张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主犯已被逮捕并移送检察机关,该团伙也是今年我市首个摧毁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三是党风政风持续好转。通过强化联动打击,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7人,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2人,问责 2人,清理曾受刑事处罚村(居)“两委”人员11 名,基层党组织阵地得到进一步巩固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