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清江浦区“五坚持五突出”创新小区治理助力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18-12-10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高度重视小区治理工作,启动实施"小区治理234"新模式,常态化推进"五坚持五突出"五项举措,创新小区治理,助力文明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小区治理234"新模式,突出治理路径。 "2"即两网,指党建网络和社会治理网格;"3"即三化,指信息化、集成化、市场化;"4"即四方,指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业主四方。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夯实群众自治;在此基础上,政府对小区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建立完善的小区治理制度,最终达到长治,让小区真正成为广大群众文明和谐的家园。

坚持分类推进,突出经验提炼。小区构成复杂,大致可分为成型小区、老旧小区、生活院、安置小区、开放式小区等。针付不同小区特点,采取多种治理措施:成型小区要求建立完整的"四方"共治制度;对老旧小区突出基础设施整治;生活院,突出自治或业主和单位共同治理;安置小区坚持堵疏结合,多措并举,持之以恒,让农民逐渐转化为市民;开放式小区突出卫生和安全管理。

坚持老旧小区基础提升,突出颜值和品质。今年纳入基本型小区整治的有100个,目前已完成85个,达到一星级标准;15个提升性小区已完成50%,达到二星级标准,个别小区达到三星级标准,墙面粉刷、绿化提升等优化了整体环境,道路翻修、监控改造等提升了生活条件和安全管理,使老旧小区既有颜值又有品质。

坚持样板打造,突出典型立标。采用交办、视频汇报、视频点评、书面回复、集中实地督查、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各方资源,协调多方力量,逐个解决问题着力打造四个典型样板,即:长东街道的新世界花园小区、长西街道的汇丰园小区、柳树湾街道的锦绣小区、水渡口街道的省级宜居小区水渡新村。同时通过典型立标,重点带动,推动小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坚持小区治理和文明创建相融合,突出标本兼治。区网格化分指挥部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行动方案要求,从"道德风尚好、生活环境好、服务功能好、邻里关系好、文化关系好、四方共治好"六方面33条细则,制定了"六好"文明星级小区的评定方案,联合区文明办、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5个部门共同考评。在文明小区创建中融入"四方共治",坚持基础与提升相结合,本治与标治相融合,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