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安“零发案”小区背后的平安智慧

发布时间:2018-11-28

人脸识别视频门禁、"黑名单"实时预警、物业服务一键式办理……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坚持"惠民、治理、安全"理念,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撑,创新实施"智慧小区"工程建设,试点的荷湖星城小区从过去每周发案,到今年以来保持"零发案",辖区群众安全感同比提升19.2%,满意度同比提升9.8%。

智能化主导安防设计

从周发案到"零发案"

淮安区荷湖星城小区地处繁华地块,有3个出入口,住户逾万人,以前行人、车辆可以随意进出,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诈骗等案件时有发生。

今年初,淮安分局在"智慧警务"建设过程中,以荷湖星城小区为试点,实施"智慧小区"创建工程。"我们一开始就是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实施,用当前最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治安防范和社会治理水平,最终实现警方管控更省力、物业管理更得力、小区业主更实惠的共赢局面。"淮安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陈明中说。

"小区三个进出口分别安装了人脸识别视频门禁及云车管系统,对人、车进出实行在线可视管理。"记者来到小区实地探访,社区民警陈怀权说,这里居民通过事先登记采集,刷脸、刷卡便可进出,车辆通过牌照识别进出,未获授权的外来人员、车辆无法进出。

"以前小区每周都会有电动车、电瓶被偷,自‘智慧小区’建成后再没有过,大家都感觉很安全。"保安王先达说。

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

物业找到"存在感"

今年3月初,淮安分局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的上线试运行,并通过这一平台联通物业管理平台,对荷湖星城小区内人、车、房、物等信息实行动态采集,汇聚小区基础数据外,还可以通过实时抽取小区视频、出入人员在线管理数据,开展人车轨迹研判、异常人员分析等业务应用,服务社会治安的打防管控等实战工作,也在警方与物业之间搭起了一座平安桥。

9月12日中午,平台发出智能报警:小区内有人打架。指挥中心立即通知小区巡逻保安,不到一分钟,保安就赶到现场,得知32幢6楼住户是因噪音影响午休,与7楼住户沟通未果发生冲突,当即主动做工作化解了两家纠纷。

"设施再智能,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通过与物业管理平台的联网应用,我们真正把物管作用发挥出来了。"指挥中心民警张桂林说,自"智慧小区"创建以来,物业主持纠纷调处率达100%,成功率95%以上,做到了一般纠纷不出小区。

贴心便民化服务

业主直夸"呱呱叫"

此外,淮安分局还借助移动互联网、云平台等技术,为业主量身打造"一号社区"APP。

据陈怀权介绍,"一号社区"主要用于小区居民自助登记人、房、车等信息,同时还能接收警方发布的惠民信息,包括安防知识、治安预警和平安建设动态,业主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将报修申请发送至物管中心,请物管通知专业人员上门服务。

"除了贴心,更能救命。"荷湖星城小区一单元602室的空巢老人王大爷,腿脚不便,儿女也不在身边。10月12日3时16分,小区物管平台自动预警显示,王大爷已连续三日无进出小区记录,物管人员将这一情况告知社区民警后,并陪同民警立即上门查看,发现老人病倒在家,迅速将其送医救治,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