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盱眙“三个注重”倾力打造“活力网格”

发布时间:2018-11-12

今年以来,盱眙县按照省委提出的"一张网"、"五统一"要求,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依托、网格划分为基础、社会治理智能应用系统为平台、网格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大投入,强化措施,推动信息报送、矛盾问题、治安隐患、民生事项得到有效解决。至目前,全县共采集上报各类信息2167条,办理率达97.64%。

一、注重系统规划,夯实网格治理基础。网格统一划分。对全县13个镇(街道)、262个村(社区)划分为1120个网格,其中自然网格892个、专属网格228个,并按照省定15位数字编码,确保边界清晰,无重复、无飞地。研究定制个性化GIS地图功能,将电子地图导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平台,确保随时掌握网格情况。人员统一配备。对所有网格按照"四个一"配备,即:1名网格长,由村(社区)书记担任;1名网格指导员,由挂包村的镇街班子成员担任;1名网格管理员,由村(居)两委干部兼任;以及不少于1名的网格员。加强业务培训,制定科学考核办法,建立网格员进出机制。目前,全县共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120人,其中专职311人。财物统一保障。县财政拿出500余万,用于全要素网格终端网络费用、网格员工作补贴等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为全县网格员配备了网格工作"衣证通"三件套,即:一件网格员工作服、一张网格员工作证、一部全要素网格通手机。

二、注重流程规范,做好多网融合文章。扎实推进多网融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同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将基层党的组织建立在网格上,成立网格党小组,强化党组织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整合基层服务管理各项事务把环保、城管、消防、安监等10个部门的30个事项列入网格工作清单,制定网格事项准入制度,构建一张横向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全科采集网格信息明确网格员采集基础信息、预警信息、突发事件、矛盾纠纷等五种类型信息,增加公安部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表网格工作内容,制作网格基础信息采集表,逐项规范采集填报要求,保障信息采集的准确度和实用性。组织开展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基础信息库。构建闭环运作体系。挂牌成立县乡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完成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12345政务服务中心、公安110指挥中心"三中心"整合工作,推动"三中心"物理融合。明确网格员日常网格巡查和接受县中心扁平指挥职责,对工作中不能自主解决的问题,传送到中心分流解决,实现了"问题上报"与"工作下派"双向循环,形成了问题发现、受理、转派、处置、反馈、核实结案6步闭环。全县网格处置率达100%,其中非警务警情得到有效分流,110接警下降了30.1%。

三、注重特色打造,提升网格治理成效。打造网格治理"微创新"。推广盱城街道"5+N"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即在社区保留书记、主任、网格管理员等5名社区管理人员,让更多的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推动社区工作向网格下沉。经验做法被《江苏先锋》宣传推介。探索网格治理新模式。在马坝镇塘坝村试推信用积分式村民自治模式,让网格员为村民打分,引领乡村善治。国务院办公厅专门约稿"取经",在全省现场会上推广,淮安日报头版头条推介。以市平安志愿者服务管理平台试点县区为契机,探索建立"1+N"网格信息员制度,研究制定平安志愿者积分设置和兑换办法,以积分奖励方式引导更多群众加入网格信息员队伍。实现网格服务精细化。网格化排查精神障碍患者,分类建档立册精神障碍患者2000余人,重度的(3级以上)达140余人,全部管控到位。把全县社区矫正人员管控纳入到网格员工作任务中,每日关注矫正人员动态,真正做到情况明、不失控。今年是扶贫攻坚年,充分发挥网格员"人地事"熟优势,组织广大网格员深入低收入农户家中,宣传扶贫等国家相关政策,让群众在脱贫路上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