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金湖县:三治共奏和谐曲 基层治理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11-11

近年来,金湖县一直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集聚力量、凝聚人心,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治理发展活力。

完善自治机制

提升治理水平

640.jpg

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和“一站”办理,村级服务大厅政务代办服务全覆盖,努力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惠农政策、法治宣传等多元公共服务;建立健全村级议事协商目录,将涉及村民利益、意见争议较大的重大事项纳入其中;采取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小组协商、村民决策听证、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引导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提升了村民当家做主的参与感,引导村民自治方向。

强化法治服务

推进依法治理

640 (1).jpg

创建村居法律顾问“法润民生”微信群,法律顾问定期在微信群里开展法治宣传,在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根据不同律师的业务专精方向,科学配比8个街镇的社区(村居)、网格的顾问律师,组成精细化法律服务团队,依托“大网格”工作格局,形成“连片效应”;由县各司法所统筹开展公约修订、普法宣传、纠纷化解等多元化民生法律服务,帮助基层构建文明、法治的社会治理环境。03

夯实德治根基

培育乡风文明

640.png

开展“新人喜节良缘 福彩送福添彩”活动,活动现场邀请新人宣读结婚誓词、签订承诺书、邀请金婚夫妇向新人赠送“同心结”,引导新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长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推进形成敬贤爱贤风尚;完善“666”云平台,增设志愿至美等板块,已初步构建完成“点单、接单、派单、评单”闭环模式,促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县开花,有力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