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安区石塘镇“精网微格”筑牢乡村之治

发布时间:2022-12-02

为进一步创新创优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淮安区石塘镇以打造精准、精细、精致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品牌为目标,深入推进“精网微格”工程,有效延伸治理触角,打通基层治理逐个单元的“毛细血管”,为乡村治理提供切实有效可行途径。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网格“微力量”。一是党委领头全面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治理目标,构建起“党建网格-经济网格-全科网格-微网格”无缝衔接的网格化治理体系二是党员带头全力支持。以党员群体为切入点,搭建“精网微格514”工作法“5”即从老党员、老教师、老组长、老干部、老同志中选聘村居微格员;“1”即依据社区)的每1个组、1个片、1栋楼为标准进行“微网格”划分;“4”即明确微格员收集民情、应急处置、爱心服务、平安巡查四项主要职责。老党员带头响应支持,主动请缨、热心参与,以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崇高的党员威信,擦亮“微格员”的崭新名片。三是党组织拉网全数推进。各党总支、党支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召开群众代表大会,组织入户动员,让网格化精细治理的声音传遍街头巷尾。一时间,“精网微格”工作得到了广大热心群众的支持与配合,石塘镇在原有的78名网格员基础上,已将全镇169名“微格员”悉数配备到位,网格服务管理力量得到了充实。

二、紧贴情民意,细化网格“微坐标”。综合考量,初画“坐标”。以现有网格为基础,结合区域位置和人、地、物、事、组织等诸要素,以每50至100户为一个基本单元,科学合理将原有的78个网格细化分割为169个微网格以点连线,填满“坐标”。石塘镇完善“格-站-厅”服务坐标,“微格员”信息上墙公示,设立“微格服务驿站”,健全“网格党建工作站”,以村居“综治服务大厅”为总指挥点,为群众提供完备服务路线,让“微网格”成为钩画治理蓝图的落笔点“格”服务,站实“坐标”。在微格辅助作用下,乡村民生服务事件得到了更迅速反馈、更高效办结和更精细服务。截至目前,石塘镇共计开展网格民生服务14063件,其中网格办结13956件,村居办结88件,镇街指挥中心线流转办结12件,县区调度办结7件,实现事件办结率、及时率100%。

三、积极探索实践,创新网格“微功能”。为更好地探索乡村“精网微格”治理路径,石塘镇以张兴社区为示范探索创新工作思路精准施策,构建“兴”型农村社区。社区依据网格内人、事、物、地主体特点,从原有的3个综合网格划分为6个微网格,分别定以“兴农”“兴德”“兴福”“兴业”“兴旺”“兴民”等六个“兴”型主题,个性化、特色化制定治理方案。完善职责,发挥精细治理功能。明确网格员“三必巡”“六必访”工作职责,微格员辅以“五看吾落实”:看到矛盾我落实调解,看到困难我落实帮助,看到杂物我落实清理,看到空巢我落实服务,看到隐患我落实处置,网格员、微格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画好乡村治理同心圆形成合力,筑牢新时代乡村之治。紧密形成“网格到组微网格到户”的工作模式,让微网格管理从专职网格员的“独奏曲”升华到广大群众一起参与的“大合唱”,探寻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新时代乡村共建共享治理合力,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知晓率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实现“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