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金湖县:小网格做出为民服务“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10-19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网格内少数民族群众,金湖县塔集镇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坚持关怀与服务相结合,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村(社区)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凝聚人心民意。

坚持人民至上,让群众感受办实事态度

针对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老年人就医”问题,网格员们及时上门了解病人相关情况,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向村“两委”及镇指挥中心汇报,始终秉承“服务为民、热心向民”的服务理念,聚焦便民服务需求,当好居民的“好帮手”。不定期举行义诊活动,安排网格员专门接送少数民族群众。今年7月,金湖县中医院在荷花荡社区二楼开展义诊,活动前一天,网格员利用巡逻走访,到少数民族村民向家菊(苗族)家中,告知其体检内容和体检前的注意事项,第二天全程陪同完成体检并告知体检后的注意事项。网格员们持续深化为民代办服务,力所能及帮助少数民族群体解决上学、就业、医疗等实际问题,以真心真情赢得信任信赖。

640.jpg

彰显责任担当,让群众感受办实事速度

疫情期间,随处可见网格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深入走访排查网格内有无外来人员,向群众宣传实时政策和防疫知识,协助村(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今年8月,由于南京疫情影响,荷花荡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和社区医生得知少数民族村民赵菊先(壮族)从南京返金,及时上门宣传最新防控政策,劝导其“戴口罩、少聚集”,送去口罩、消毒液和垃圾袋等防疫物品,耐心告知其免费核酸采集地点、具体采集时间及相关注意事项。网格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民族团结互不相离的情感和齐心抗疫的担当。

640 (1).jpg

弘扬传统文化,让群众感受办实事温度

因疫情持续反复,给少数民族村民出行回乡带来众多不便。9月9日,塔集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联合宣传科、荷花荡社区在红石榴家园和社区网格先锋服务e站,开展了“石榴结籽心相连中秋佳节共团圆”民族团建活动。来自高桥、三柳等村的网格员们将本网格内的少数民族村民及家庭成员一起邀请来畅聊家常、畅谈感受、吃月饼、做灯笼,发放定制布袋和扇子,e站成为孩子们欢乐的新天地。网格员关心、关爱少数民族群体,用结对互助形式,诠释民族团结与社区治理互融共促。整个过程轻松、欢快,网格员们与他们手挽手相互结对,用实际行动温暖群众的心。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