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清江浦区花街社区:睦邻空间促和谐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10-09

时尚简约的桌子座椅整齐排列,鲜艳绿植错落有致,三两居民闲聊家常……走进位于闸口街道花街社区的“睦邻驿站”,就像是来到了一间温馨时尚的会客厅。在这里,居民可以看书、聊天,也可以在遇到问题时寻求帮助,更可以对小区的治理畅所欲言、贡献智慧。

640.jpg

今年以来,闸口街道花街社区着力建设“睦邻驿站”,组建了由社区书记、网格员、微格长的“睦邻驿站”工作团队,广泛收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用协商议事形式,鼓励居民参与自管自治,促进社区和谐,给居民提供贴近、贴心的精细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挥阵地作用

增进邻里感情

花街社区地处清江浦区老城区,辖域内老旧小区众多。由于配套设施不齐全,人口集中且以老年人居多,社区老年人只能自带椅子坐在大树下面聊天、下棋,日常活动全靠“天公作美”。今年6月,社区推进“精网微格”建设,从群众需求出发,利用社区用房,精心打造了集物业管理、邻里议事、志愿服务、图书阅览等为一体的“睦邻驿站”,将服务集聚到居民家门口。

“您好,我是22幢104的业主,我来交下半年的物业费,一共多少钱啊?”家住华都名邸的姜大爷已年过八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线上缴纳物业费的他第一时间向“睦邻驿站”求助,在物业会计陈敏的帮助下成功交上了物业费。花街社区一居民王奶奶80多岁了,一直和孙子住在一起,其孙子是精神病患者,需要老人照顾,然天有不测风云,老奶奶突发中风卧床,“睦邻驿站”志愿服务队了解情况后,经常走访王奶奶家,帮老人买买菜,陪老人唠唠嗑,尽所能的帮助王奶奶走出困境。“办事更方便了,我们有什么问题都来这里。”投入使用不到3个月,睦邻驿站收获众多居民的好评。

640 (1).jpg

“睦邻驿站”在将服务集聚到居民家门口、更好服务居民的同时,居民们也在积极行动,将这个阵地打造得更加温馨。居民自发从家里带来绿植、鲜花,装扮这个驿站,这里也变得像家里的会客厅一样温馨。在前不久的邻里议事会上,居民还主动参与到阵地的日常使用维护中来。“我们平时经常来的人排一个值班表吧,保持驿站的整洁。”“还可以规定使用时间,将聊天、打牌与图书阅览分开来,这样就不会影响人家看书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是热烈,都想为这个“睦邻驿站”的阵地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化精网微格

服务群众零距离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在华都名邸西门口汽车充电桩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微格长何志晖在协商议事会上提出,走访时有很多居民反映家里电动汽车充电不方便的问题。”闸口街道花街社区党委书记高畅表示,社区正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积极与物业沟通,初步计划在小区西门口安装集体充电桩,居民可以通过刷卡共享共用。

640 (2).jpg

微格长在通民意、解民忧的同时,也通过各种方式增进邻里和谐。微格长钟德安是居住在花街社区华都名邸二期的退役军人。一天,在他日常巡查的时候,居民陈奶奶拉着他反应对门的李奶奶经常将废品纸盒堆放在门口,严重影响了她的出行和生活。钟德安在耐心安抚了陈奶奶后,轻轻扣响了李奶奶的家门。“李阿姨,您在家吗?我是小钟,我有点事情想和您聊聊……”钟德安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他耐心的劝说下,李奶奶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妨碍了别人的生活,此后,她再也不在门口堆放物品了。李奶奶还主动找到陈奶奶,两人握手言和,还成为了牌友。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花街社区按照“精网微格”要求,在原社会治理网格划分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小网格管理单元,成立微网格,以楼栋为单位,按照每名微网格长负责50至100户的标准,推选出18名对小区情况了解、有责任心的党员群众担任微格长,网罗民情民意,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向楼栋深处延伸,切实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完善体制机制

激发干事热情

“我这次用30积分兑换了一瓶1.45升的浦楼老醋,这一瓶用一年都够了,非常开心,以后要更加努力地赚积分,兑换更多的东西。”微格长陈敏拿到兑换来的醋,开心极了。

640 (3).jpg

为激励微格长更好地开展工作,花街社区“睦邻驿站”制定了详细的积分管理制度及兑换明细,微格长可以根据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我们一积分对应一块钱,微格长可以通过积极主动协调辖区及家庭矛盾、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项技能培训、开展‘一日双巡’活动等14种途径来获取积分。”高畅介绍,积分兑换的东西种类很多,有洗衣液、洗发露、凉席、大米、面纸等,都是很实用的东西,微格长们兑换积极性很高,相应的,他们的工作热情也高涨了很多。

除了实行微格长积分制,社区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以提升微格长们的专业技能。前不久召开的花街社区第二网格长会议上,花街社区党委书记高畅从微网格设置背景、微格长工作职责和微格长履职要求三方面进行了讲解,进一步强化微格长对工作职责的了解程度,培养其责任担当意识。“这次培训对我来说很及时,让我对自身担负的责任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微格长胡正芳表示受益匪浅。

小小的“睦邻驿站”让社区的老街坊新邻居围坐在一起,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让“小空间”释放出了“大能量”,也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接地气、更具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