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金湖县金南镇:细“治”入微 赋能“精网微格4.0”工程

发布时间:2022-09-29

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疏通社会治理“毛细血管”,金湖县金南镇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以细“治”赋能“精网微格4.0”工程,坚持“精划微分、精管微治、精建微服”的“精网微格”理念,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精划微分

640.png

金南镇根据市《关于全面实施“精网微格”工程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以及县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镇村实际,在各村(居)原有网格基础上,再细化为141个微网格,以精准全覆盖为要求,每个微网格纳入50-80户家庭,服务100-200人,按照“每个微格中十户人家选定一名联户长”的模式,金南镇141个微格共推选出970名联户长,构建“镇-村-网格-微网格”四级组织架构,全面激活基层社会治理“微细胞”。

精管微治

640 (1).png

金南镇制定微格员绩效激励考核机制,组织开展微格员集中培训,明确微格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在每个村(居)成立由5名村干部组成的微格员上报信息评比小组。以是否有助于基层社会矛盾化解来作为评判标准,每条信息如果得到评判小组中的3人以上点赞,即被认定为有用信息。微格员上报信息被上级采用的给予适当补助,采取一年一评比的制度,根据各个微格员截止年底上报有用信息的数量,评出2名村级最美微格员,同时,作为乡贤候选人推荐到镇里,让愿意为民服务的好人既得名也得利。通过对“精网微格”工作的推进和落实,金南镇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精建微服

640 (2).png

金南镇将网格员、微格员、区域划分、工作清单、“三官一律”及工作职责、微格风采等公示上墙,在基层最前沿发挥服务群众“零距离”作用。推进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提档升级,把为民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局、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的功能通过一体化平台进行功能整合,按照镇村治理一张网的要求,建立各村(居)微格员工作交流群,微格员可随时随地上报发现和收集的问题,由网格员筛选后报送一体化平台,指挥中心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流,服务类的流转给镇为民服务中心;执法类的流转给镇综合执法局;问题和矛盾类的由指挥中心流转给其他相关职能单位,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反馈。通过细“治”入微的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全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