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盱眙县古桑街道:“精网微格”让群众幸福感“满格”

发布时间:2022-09-28

“居民楼外墙皮脱落,可能有风险”,“居民反映电动车充电站经常被杂物占用”,“居民表示希望能加装路灯”……在古桑街道磨涧村的社会治理工作站,一场由网格员、微格员和志愿者共同参加的民情讨论会正在开展。“精网微格”工程实施以来,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精网微格”工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将磨涧村御园美景小区作为先行试点,由点至面逐步推开,实现辖区微网格100%全覆盖。

1.png

科学划网,实现网格规模最小化

“孩子在外地上学,回来需要实行什么样的管控措施?”“离我们最近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在哪”……一大早,网格员彭殿香就盯着手机不停地在微信群里回复信息,她表示因为所在网格辖区范围大、群众诉求多,自己常常难以及时回复群众信息。古桑街道辖区共7个村(社区、场),有23个网格,原先的网格划分区域过大,网格员日常工作事项冗杂,服务群众往往感觉力不从心。在现有网格划分的基础上,街道结合区域位置及人、地、事等要素,将23个网格进一步细分为88个“微网格”,把微网格作为最小治理单元,并灵活变更范围,每年实行动态微调整。为了缓解网格员工作压力,从微网格内选取老党员、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作为“微网格”联络员(以下简称微格员),协助网格员开展工作。

2.png

服务入网,实现运转效率最大化

“没想到楼道里的路灯这么快就修好了,效率真高”,家住御园美景小区的王大妈很开心的说:“要是在以前,修一个路灯最起码需要两天的时间,如今对我们楼道里的微格员说了之后,一个小时就修好了”。“精网微格”工程实施以来,实行微格员上岗公示制度,在小区楼道出入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微格员相关信息,严密构建“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四级治理体系,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实行信息核实、指挥调度、处理反馈的闭环管理,促使流程运转更加高效。此外,网格内各方资源也得到了有效整合,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走访巡查、文明创建等工作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从“独自撑篙”到“众人划桨”的转变。

3.png

品牌建网,实现社区治理精致化

为使网格化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各治理单元的“细枝末梢”,为群众提供更加精致化的服务,古桑街道依托现有的小区党群工作站平台,深入推进“蓝色网格”与“红色物业”的阵地共建,创新构建“三方融合、四位一体”的“党群服务+社会治理”体系。搭建纵向到底的“动力主轴”,织密横向到边的“民意网格”,形成有事大家齐参与的良好协商议事生态,把矛盾解决在微格内,把服务送入微格内,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