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清江浦区京南社区:“厅、亭、点”三位一体 畅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2-09-21

近年来,清江浦区京南社区党委积极搭建“厅、亭、点”三位一体矛盾纠纷议事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网格员、楼栋长等多方力量,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成功化解各类纠纷百余件,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激发了基层治理新活力。

党建引领多元联动筑堡垒

京南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搭建起“社区党员会客厅—小区花园议事亭—楼栋睦邻议事点”三级协商议事平台,即:在社区党委引领下,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会客厅、在居民小区设立花园议事亭,在小区楼栋设立睦邻议事点,同时探索“精网微格”实践路径,在社区7个网格中新增设29名微网格长,推选楼栋长92名,初步形成了各小区全覆盖的民主议事架构。议事平台的搭建及运行,有效提升了社区党委在社会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激活共治共建细胞。

党员会客厅破难题

京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搭建党员会客厅,定期召集楼栋长、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及辖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商议解决居民关心的物业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等实际问题,实现社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破解了社区一道又一道难题。辖区内的北京花园小区因停车位紧张,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之间经常产生矛盾纠纷,为了破解这些“管不好,不好管”的难题,社区党委邀请“三官一律”到小区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并以情动人、以法服人解决居民与物业矛盾纠纷;联合市住建局到小区就停车位改造听取居民意见,合理规划满足居民诉求;指导小区物业公司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将物业党支部党建工作与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委派一名社区党委副书记任物业支部党建指导员,不断拓展协同治理能力,完善红色物业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2021年北京花园小区被评为“最美小区”。

3.jpg

花园议事亭解民需

很多居民在闲暇之余喜欢坐在凉亭聊天,大家在一起围绕邻里关系、小区建设、社区治理,拉家常、聊工作、提建议。看似简单的一座亭子、一张石桌、几条石凳,但正是这种不拘束的环境让居民们可以畅所欲言,也让社区更好的了解民意、解决民需,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凉亭搭建“花园议事亭”,在这里,一件件与生活息息相关、亟须解决的大小事情被摆上台面。“花园议事亭”让社区服务居民更紧密,增强了居民“共同参与治理”的意识,从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居住在农垦丽景苑的老党员张先生在“花园议事亭”向网格员提出电动车进电梯导致电梯多次损坏,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他建议在小区里安装智能充电桩方便居民充电,同时在电梯里安装电动车阻车系统。由于农垦丽景苑是老小区,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就是在何处安装智能充电桩,于是小区物业的负责人也顺理成章的加入到“花园议事亭”中来,经过大家的积极讨论最终确定了智能充电桩的安装位置。一系列的安装工程已于去年十月全部完成,从前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的不文明现象已经消失不见。

2.jpg

睦邻议事点知民意

京南社区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机制,以网格管理为基础,打造睦邻楼栋议事点,借助网格红色物业、楼栋长、微网格长、党员等多方力量,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服务模式,时刻关注居民发生的矛盾纠纷、物业纠纷等,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居民丁先生因不文明养犬与邻居胡先生发生口角,双方情绪激动,楼栋长赵云剑安抚双方情绪,并向丁先生说明了不文明养犬带来的危害,及时化解了双方矛盾。一对年轻夫妻因照顾小孩发生争吵,妻子一时想不开要寻短见,网格员和楼栋长马上赶到其家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聆听和劝导,妻子的情绪终于得以平复,有效化解了矛盾。目前已调解邻里因噪声、漏水、占用空间,夫妻、婆媳间紧张关系等引起的矛盾8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