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安区博里镇北涧村:“小网格”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区博里镇北涧村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借助“小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绘制北涧村乡村振兴新蓝图。

640.webp.jpg

北涧村是淮安区博里镇的西大门,北依苏北灌溉总渠,辖区22个村民小组,共723户、3358人,全村耕地面积4032亩,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1.6万元。今年北涧村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发挥网格化在村居精细管理中的作用,极大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文明城市创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网格党建强基础

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该村建立“村居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示范户”的四级管理体系,并吸纳多名离退休党员和青年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成员,实现区域治理全覆盖。成立“北涧村党员志愿服队”,通过进小组、入网格、亮身份,服务小组内群众。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助学济困捐赠、蔬菜种植技术培训、60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等志愿活动10余次,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人居环境全出动

该村通过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加强村干部与网格员联系,以入组到户讲解政策、了解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推动人居环境特色乡村建设,紧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建立以“总支书记包村,村两委包组,网格员包区域,调解委员会成员包户,群众门前三包”的五包工作机制,组织全村干群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截至日前已反馈问题50余条、整改到位35条,先后3次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群众现场会,激发网格内群众内生动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疫情防控聚合力

疫情防控期间,北涧村防控检测点是进入博里镇的第一道关卡,其责任不言而喻。该村4名网格员第一时间与村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车辆核查、消毒清洁等工作。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做法,精准排查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共同抵御严密防线。此外,该村还采用“凝聚网格线”“延伸宣传线”“拓展服务线”三线并进法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日前,除各类暂缓接种人员,基本实现了疫苗接种全覆盖。

平安建设覆盖广

该村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为统揽,切实提高村民对平安创建满意度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充分发动网格内党员群众参与亮灯夜巡、流动宣传等。目前已累计开展亮灯夜巡100余次,流动宣传300余次,发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一封信2000余份。此外,该村将网格化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与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化解、平安建设与加强网格内群众联动等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各类排查和治理,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实效,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更深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