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援法阵地”展现基层治理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11-30

盱眙县盱城街道五墩社区聚焦“援法议事”核心目标,精心筹备项目推进,刷新固有特色亮点,在建强“援法阵地”上凝心聚力,打造创新品牌,构建多元化援法阵地,全面开启“援法议事”工作新篇章,挥笔抒写基层治理新气象,打造浓厚依法治理现实氛围。  

640.webp (2).jpg

覆盖特定群体阵地建设  老人孩子都有了新去处

“小唐啊,你能帮帮我吗,这可如何是好啊”李大娘遇到了烦心事,找到了社区法律明白人唐主任,寻求帮助。

“大娘您慢慢说,有什么难事,咱们援法议事工作站的人一起帮您解决”。

原来,李大娘的丈夫早年去世了,前几年棚改征收,李大娘凑了凑存款给儿子换了套大房子。谁知这两年儿子收入减少,停止对母亲的赡养,李大娘没有办法,只能寻求社区帮助。社区法律明白人随后启动了“援法议事”工作,联系了李大娘的儿子,明确告知“百善孝为先”,根据《民法典》规定,赡养父母是义务,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赡养义务。经过社区的调解和帮助,李大娘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变。

随着“援法议事”活动的开启,社区全面启动关爱老年人暖心工程,设立“老年人权益保护咨询点”,解决老年人生活难题,为社区留守老人铸好权益“防护盔甲”。社区还开展法治文艺汇演、公益象棋大赛、法治书法作品赛等,通过文娱形式与社区老人比心互通,成为法律暖心服务的生动剪影。社区还以法治护航青少年发展,建立未成年人法宣长廊、开设法治投影厅、组建国际跳棋活动班等,将普法和青少年课余爱好有机融合,升华“援法议事”特色成效。

打造创新品牌阵地建设  企业纠纷化解游刃有余

“老曹您好,我手指受了工伤,老板就是不赔偿,我以后该怎么办哟!”社区援法议事调解专家曹主任接待了一名企业职工。

原来,他在公司一车间左手拇指被机台夹伤,目前伤已痊愈,但就受伤赔偿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曹主任将企业负责人和职工凑到一起,开展一场“有事好商量”援法议事协调会。最终,公司一次性赔偿3万元,双方握手言和。职工随后拉着曹主任的手感叹:“老曹,多亏有你哟。”“这是咱们援法议事工作的效果,咱们老百姓需要帮助都可以来!”曹主任笑着回答。

近期,社区创新打造“网格+法治”运作模式,建立“党群议事会”“有事好商量”组织,将居民关心热议的协商议事工作通过网格分解理顺,再以法治途径化解,此举有效激发居民自治热情。社区接受街道网格的统一调度,开展送法入户、法治大讲堂、真实案情实时“把脉”行动,将“援法议事”法律效果推向全新高度,实现网格治理全新融合。

盱城街道五墩社区“援法议事”活动实现了基层治理成效、法治成效和社会响应的同步提升,形成品牌效应带动周边社区。该社区将继续打造暖心工程,努力实现“援法议事”项目向一线基层纵深发展,越走越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