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不辍“惠民暖流” 汇聚“发展洪流”——清江浦区深化政法惠民实事建设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16

聚焦“急难愁盼”事,办好政法惠民事。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政法系统切实找准政法工作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持续做好政法惠民实事,全力提升政法工作质效,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新作为,今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达99.67%。

640.webp (1).jpg

多点突破暖民心  护航发展“零距离”

日前,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民警赵建国、孙中春在区“百警进千企、服务送上门”走访中得知,辖区某企业有多年积存的氰化钾等危化品想处置销毁,又不知如何处置。两名专职民警上门查验后,牵头帮助联系有处置权限的企业,在要求企业加强储存保管的同时,特事特办加快流程审批,协助企业安全销毁近300公斤的危化品,帮助企业消除了安全隐患。

连日来,清江浦警方组织“百警进千企、服务送上门”活动,完善护航企业“四项机制”,主动与企业结对跟进法治服务,帮助相关企业查找安全生产环节上的漏洞,共同推动隐患排查和整改,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企业中去。

聚焦群众办事难、办事慢问题,清江浦区政法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互联网+政法服务”体系,推动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最大限度提升便民助企办事效率。由区司法局组建的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近40名律师成立了涵盖设立、发展、成长、成熟、破产等五个企业全生命周期分团,建立完善园区企业法律风险数据库,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法律服务。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是政法机关的永恒主题。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坚持执法司法和服务发展、刚性执法和柔性化解、依法办案与主动服务“三统一”,既坚持主动服务,又坚守法律底线,组织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法保障。

多措同施纾民困  改革创新“加速度”

“有份证据材料要交给法官,可是又不想跑那么远,怎么办?”“判决书找不到了,需要再去找法官要一份,可是法官出差了怎么办”……这些诉求,因清江浦区“24h自助诉讼服务中心”的存在而不再是烦恼。

清江浦区法院在全市率先建成的标准化“24h自助诉讼服务中心”,集自助立案、跨域立案、案件信息查询、联系法官、材料复印打印、诉讼材料双向传递、观看庭审直播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了诉讼服务事项“随时办、自助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升诉讼服务质效。

在清江浦区检察院,“三位一体”的未检服务体系成为该院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亮点品牌。从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暖阳之家”,到未成年犯罪案件专门办案区“引航驿站”,再到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心语新苑”,在对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医疗救助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实施挽救和帮教。

部署推进新一轮技防城建设,街面侵财刑事发案下降22.6%,破案提高28.9%;深化开展“守护大运河”检察公益保护专项活动;“百群万家智慧法务”品牌提供全天候、便捷化的“保姆式”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政法机关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实战为中心、以智能增动能,建设智慧法务、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平台,打破空间壁垒,突破时间限制,让服务“触手可及”“永不打烊”。

多策并举护民宁  守护平安“全领域”

“非常感谢你们,帮我节省了时间,少跑了很多路。”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原告李某,向位于淮安市的被告张某索要相关欠款未果,无奈向“江苏微解纷”服务平台提出申请。清江浦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后与原、被告取得联系,经过多次沟通,被告提出调解方案并征得原告同意,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场线上调解成功化解了相隔几千公里的纷争。

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清江浦区法院以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建立六个功能中心和 “6+1”便民解纷机制,构建起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共享的全链式诉调联动模式,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促进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

严打“电诈”护民宁,守住群众钱袋子。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政法机关积极开展“一、十、百、万”“慧眼工程——防诈骗讲坛”专项活动,让万余名群众直接受到防诈骗知识教育,深入推广“反诈先锋”“金钟罩”“防骗宝”等小程序,今年来,劝阻受骗群众2350余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52.9%。

平安,是群众亘古不变的期盼,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平安企业”等创建活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等多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站式”排查、化解、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前。

多管齐下解民忧  网格服务“全方位

不久前,清江浦区工农社区网格员梁薇为辖区淮印文创园经营户“欢喜打边炉”整理规上企业申报基础材料,成功申报进入省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为该商家争取到3万元奖励资金。因成绩突出,梁薇被评为区年度“最美网格员”。

清江浦区是全市探索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先行者。今年以来,清江浦区委政法委制定《清江浦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确立了“基础建设年、攻坚突破年、深化提升年”三步走战略。将全区原414个网格优化调整为554个。研究制定区、镇(街道)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村(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站建设标准,做实区级枢纽平台、完善镇级实战平台、规范村级基础平台,其中长西街道模式在全市推广。

在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基础上,今年以来,清江浦区以施家桥社区作为试点,探索“社区110”小单元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推进社会动员体系构建,发动群众加入“淮上义士”,以激发“治安联防、矛盾联调、服务联动”功效。目前该模式正在向其他社区推广。

做强基础,普惠群众。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从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着眼,发挥网格化管理服务优势,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优化便民司法举措,创新打造“家事法官会客厅”、“驿心为民”法律援助流动服务驿站等载体,着力提升司法利民惠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