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安区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 让群众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1-11-12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聚焦平安创建,完善立体化智能化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打、防、管、控、服”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社会面见警率、治安控制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街面警情显著下降。今年前10个月,淮安区主城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9%、21.1%,街面两抢案件实现零发案。

640.webp.jpg

“平安哨兵”提升防控精度

前不久,淮安区一居民的电动车丢失,接警后10分钟警方即锁定嫌疑人,22分钟后,巡特警大队民警将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在快速破案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是淮安分局以大数据为支撑打造的“平安哨兵”智慧防控系统。

淮安分局以“智能分析、精确防控、精准打击、科学治理”为目标,搭建防控数据智能分析模型,即“平安哨兵”智慧防控系统。该系统打通数据壁垒,外融6个政府部门相关数据,内聚公安8类业务数据,可对巡逻防控海量数据进行全域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形成安全防控的“数据中枢”和“智慧大脑”。

在大数据指挥中心,只需打开“平安哨兵”智慧防控系统,辖区车流、人流、警情、警力等情况一目了然。系统可以自动分析研判区域警情信息等治安数据,实现动态预警,自动将防控指令点对点推送至相关警力,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最大限度提高防控效率。

淮安分局在全面建设“智慧大脑”的同时,构建覆盖城区的视频监控网络,做到“采集—预警—处置—反馈”工作闭环。今年前10个月,淮安分局依托智能防控平台,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7名,辖区侵财案件发案总数同比下降15.4%。

陆空全天候巡防

在淮安区,110警务服务站、移动警务平台、巡逻警车以及警用无人机,共同织就一张立体防控大网。“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头顶有‘警眼’,这是我们对社会各界和老百姓的承诺。”淮安分局政委王海鸿说。

淮安分局推行“1×5+X”主动路面巡防模式,将辖区科学划分为4个巡区、12条必巡线、24个必巡点,采取车巡、步巡、交叉巡、定点巡相结合的形式,启动“四班三运转”勤务模式,224名巡防警力组建16支快反机动队,24小时开展巡逻防控,95%以上警情实现5分钟到达现场。

今年6月,犯罪嫌疑人朱某在淮安区漕运广场扒窃,其一举一动被空中的警用无人机全程拍摄下来,朱某当场被便衣民警人赃并获。

零接触、广视角、全空域,淮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无人机中队通过警用无人机,实现空中对城区重点防控区域的实时化防控,与路面巡防警力形成高低互补,弥补了传统防控手段的不足,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在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中的态势感知能力和侦查取证能力,从空中守护一座城、服务一座城。

“通过陆空全天候巡防模式,密织社会治安防控大网,全力挤压犯罪时间和空间,最大限度发挥防控工作效能,让群众切身感觉到‘平安稳定就在身边’。”淮安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成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