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让群众喝上放心的社区直饮水

发布时间:2021-10-29

“饮水机的经营单位、水质检测报告、滤芯更换情况,信息公示栏像身份证一样,公示得明明白白,这水喝得踏实多了。”近期,在淮阴区检察院检察官任欢对辖区内某小区饮水机整治情况开展回访的过程中,李大爷指着小区里的饮水机,对着淮阴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任欢竖起了大拇指。

640.webp (1).jpg

事情还要从今年7月份说起。7月29日,淮阴区人民检察院通过12309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内某小区里面的现制现售饮水机又脏又破,里面的水根本不敢喝。接到群众举报后,该院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官任欢立即前往群众举报中的这几个小区现场查看情况。

来到小区后,呈现在任欢眼前的小区净水机模样真的有点“惨”:机身生锈掉漆,布满污渍,接水口赫然摆着一块黑黢黢的石头,而饮水机上绿色的那句广告语“滴水洁净,甘如晨露”显得特别刺眼。

这样的饮水机里的水质达标吗?滤芯更换了吗?群众能够放心饮用吗?

该院立即决定对全区的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全面体检。经过走访摸排发现,全区共有48台现制现售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均存在破、脏、不安全等不同程度的问题,给群众饮用水安全带来了隐患。

为此,淮阴区检察院就辖区内部分小区净水机维护更新不到位,存在饮用水安全隐患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

自8月下旬起,淮阴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对辖区内的现制现售饮用水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并委托疾控中心对水质的菌落数、总大肠菌群等项目进行检测,同时积极开展饮用水经营单位负责人集体约谈培训,制发《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单位卫生监督告知书》,要求其对不合格的设备和产品进行更换和维修。

为了保证这些饮水机后续水质的安全,还要求饮用水经营单位负责人统一制作信息公示栏,对饮用水设备信息、维护记录等情况进行公示,并在政府网站和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同时对水质情况开展不定期的抽检,让群众真正喝上放心的饮用水。

经过专项整治,如今,淮阴区各小区的饮水机焕然一新,机身干净整洁,机器的正面张贴着这台机器的“身份证”——饮用水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批件、水质检测报告、维护记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