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清江浦检察:积极践行检察为民理念,倾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10-21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检察院践行检察为民理念,将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保护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领域,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自觉在保障人民权益中勇担当有作为。

通过支持起诉,积极引导支持86名劳动者依法通过诉讼途径追索劳动报酬,同时加强对用人企业的释法说理工作,最终促成当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农民工成功维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7件,决定发放救助金13.45万元。为一起故意伤害案中瘫痪在床的被害人陈某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并积极为其寻求多元救助,协调民政、残联等部门落实低保、社会救助、残疾证等事项办理。

640.webp (1).jpg

老杨家终于有了家的模样

组织专门小组借助无人机等科技设备, 5次外出巡查苏北京杭运河,南至扬州六圩口、北至宿迁皂河闸,累计行程近1000公里,排查发现大运河沿线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河堤保护、水上运输安全、非法捕捞、固体废物垃圾抛洒等线索共计16条,已发出检察建议7份,向省检察院报请正在审批跨区域管辖线索3条,向扬州江都区、淮安淮阴区检察院移送案件线索4件,行政机关已全部回复整改,另有2件行政机关在该院调查期间已主动整改。

640.webp (2).jpg

清江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洪泽湖流域规模最大河蚬非法捕捞案宣判

安全也是民心工程。该院持续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依法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纠正部分食品犯罪被告人被判刑后其名下食品经营许可证未被及时吊销的情况,弥补“判而未罚”的缺漏,防止发生重复伤害。多措并举推动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市区内多条道路上的检查井井具不符合相关技术规范及窨井盖缺失、损坏等问题,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以检察积极作为祛除安全“揪心事”。

640.webp (3).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从脚下安全做起

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治理校园周边售卖“砸金蛋”赌博性质玩具,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针对校园周边部分店铺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情形,联合教育局发出检察关注函,呼吁家长引起重视,引导未成年人杜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丝语”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暖阳之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有效保障。

640.webp (4).jpg

清江浦区院召开“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新闻发布会

通过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进一步做好红色教育基地“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周边文物保护工作以及取缔非法废旧物资回收点,被最高检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评为典型案件。协调相关部门拟对“淮阴攻城阵亡将士纪念亭”及周边设施进行修缮,维护了社会公益。

640.webp (5).jpg

擦亮孩子身边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