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淮安中院连续五年取得大满贯

发布时间:2021-10-12


近日,在淮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通报表彰文件中,市法院分别荣获2020年度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先进集体、优秀项目单位,行装处处长汤春康被表彰为先进个人。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淮安中院已连续五年被同时表彰为“先进集体”“优秀项目单位”,连续五年负责该项工作的干警被表彰为“先进个人”,其中2019年还被表彰为“特别贡献奖”单位,在该项工作上取得大满贯。

在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中,该院注重规划引领,狠抓村集体脱贫目标不放松。组织专门人员对结对挂钩扶贫工作村镇开展调研,在全面摸清“家底”的情况下,形成了《扶贫开发工作调研报告》和《扶贫开发项目实施报告》,及时争取后方单位支持,形成《市法院扶贫工作规划》。

注重实体项目建设,确保村集体经营性、可持续收入有保障。先后5次组织挂钩村两委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60余人外出考察学习,通过“走出去”学思路,争取把项目“带进来”。

认真开展阳光扶贫,推进低收入人口脱贫不懈怠。制定《阳光扶贫“一对一”结对帮扶实施方案》,明确村里垃圾清运、环境监管等工作岗位,全部安排给贫困户,厂房出租接收不少于10个以上贫困户入厂就业等等,确保“家家有措施、户户有计划”,努力为低收入户创业增收。

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在对结对的100多个贫困户全面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因病致贫返贫如何实现精准脱贫的调查报告》,为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精准脱贫建言献策。

组织干警开展春节、中秋等节日走访慰问活动。累计向村里赠送党建经费十万元、抗疫专项资金2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900多人次慰问金40多万元。

同时,围绕民生工程做文章,不断推动新农村建设,丰富文明共建内容。与挂钩村分别签订“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和“党建结对共建、助力脱贫攻坚”协议,援建健身广场、路灯、绿化围栏等,不断培育乡风民风、打造优美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注重改善民生工程。

协调争取300多万元,对饮用水管道进行改造,让村民喝到健康饮用水;修建2000多米防渗渠,解决农田灌溉排涝;清淤黑臭水沟,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净化环境卫生;修建村组道路1500多米,解决村民出行难。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次组织法官进村入户,通过案例剖析和法制宣讲,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村民法治观念和法制意识;协调争取资金60多万元,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培植基层党建基地。

据统计,五年来,淮安中院共计向挂钩帮扶村援助扶贫资金200多万元,争取项目资金800多万元,实施光伏发电、标准化厂房、芦笋农业产业园等实体项目5个,修建防渗渠、健身广场、小区亮化等民生工程项目8个,实现挂钩村集体和贫困户“双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