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淮安:让公安服务与百姓需求更合拍

发布时间:2021-10-12

“如果不是你们,这笔钱我们肯定要不回来,这面锦旗请一定要收下……”近日,淮安市祥瑞物流公司的两位工人代表来到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感谢民警帮助该公司工人追回被拖欠近一年的240余万元工资。

锦旗上“人民公仆,恩暖民心”八个字,正是淮安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分局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尺,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群众的“焦心事”马上办

“昨天下午反映问题,今天早上就解决了,办事效率真是太快了!”8月9日下午,居民王先生向淮安分局反映,承恩大道和城西北路交界处只设置一条直行车道,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建议在左转车道增加直行标志。当天晚上,分局就汇同交通部门协商划线,第二天该路口的拥堵现象明显改善。

3月1日起,淮安分局启动“有事马上说”民意警务活动,群众可通过电话、信箱、新媒体平台和分局设置在机关和基层所队的19个意见箱,随时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

淮安分局依照“采集-分流-处置-核查”的闭环运转方式,对收集的群众诉求进行快速高效处理,与各警种部门、派出所点对点交办,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公安服务与百姓需求更合拍。

“截至目前,我们已收集群众诉求2637条,24小时内办结的95%,48小时内反馈的99%,专班攻坚最后的1%,回访满意率达99.35%。”淮安区副区长、分局局长王成伟介绍。

群众“烦心事”创新办

“从报警到破案一共用了不到7小时,太感谢你们了!”8月14日下午,11名群众从民警手中接过追回的被盗财物,激动不已。

8月13日凌晨,淮安区镇淮楼景区附近11家商铺被盗。接报后分局迅速启动合成侦查机制,各警种通力合作,迅速将嫌疑人瞿某抓获。

“群众对于侵财案件破案的期待,更多在于追回损失的财物上。我们全力做到案件破获快、赃物追得回,才能让群众更满意。”分局副局长王文红介绍,淮安分局注重运用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思考工作,聚焦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小案,创新多警种协作的“小案合侦快破”机制,搭建了统一指挥、快速反应、联勤联动、优势互补的常态化合成作战体系,做到侵财案件快侦快破、快挽快返。截至9月初,侵财案件24小时破案率达22.4%,累计追缴赃款赃物价值220余万元,抓获侵财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58人,破获侵财类案件347起,侵财类破案率同比上升18.9%。

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淮安分局将反电诈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工作原则,建立了快速高效的预警劝阻机制,突出做强专业队伍、做优预警劝阻流程,创新完善“四色”预警劝阻机制。通过上门劝阻、电话劝阻、短信预警、精准宣防等方式分级处置,并跟踪处置结果,实现“劝在被骗路上、阻在成案之前”。今年以来,分局反诈中心共精准预警信息12万余条,挽回群众经济损失3300万元;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34%,破案率同比上升26%。

群众的“方便事”主动办

“不用再去跑交警队,在家门口就能处理交通违法,每次能节约个把小时呢。”近日,家住淮安区江淮景城的赵先生不住地夸。

为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不方便等问题,淮安分局拓展派出所窗口功能,下放车驾管、出入境、户政等26项高频民生事项办理权限,提供“就近办、一窗办”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综合窗口已累计办结各类窗口业务6000余件,万余名群众享受到这一‘民生便利店’的精心服务。”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刘斌介绍。

“我爷爷年纪大了,还患有疾病,你们能上门办证吗?”7月4日,淮安分局镇淮楼派出所接到居民李先生的电话求助。次日一大早,便民服务队带着采集设备开展上门服务,填表格、采指纹、拍相片,给92岁的李爷爷办理了身份证。为解决群众困难,淮安分局组织民警成立便民服务队,深入社区村居、企业和工地提供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等服务。今年以来,便民服务队共上门办证、送证276次。

淮安分局还在窗口服务大厅和各派出所为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简化老年人办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证件等照片采集流程,为老年人提供多种费用缴纳方式,并配备轮椅、应急药箱、老花镜、放大镜、纸巾、热水、雨伞等物品,让老年人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怀。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共接待老年办事群众1500余人次,为老年人办理各类业务1600余件。